福建:大数据“画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2020年06月29日08:2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大数据“画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出“云税贷”“云电贷”“云义贷”等“小微快贷”产品,今年以来已为2.8万户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超324亿元。图为建行工作人员回访支持的上杭县浩丰工艺品公司复工复产情况。 赖福秀 摄

  专家观点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用好大数据 助力解难题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也是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关注和工作的重点难点。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除了企业实力问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现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融资过程中借贷双方,也就是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一方面,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削弱了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意愿,使得许多中小微企业只能转向网络借贷和民间借贷,从而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高昂的融资成本又将刺激中小微企业投资高收益、高风险项目,提高金融机构在中小微企业贷款中的风险暴露,进一步削弱了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意愿,恶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因此,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之一就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出现和推广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如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银保监会联合提出的“银税互动”,以及多省推行的“电力大数据+金融模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运用。

  黄茂兴认为,大数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企业信用分析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上。首先,对各种生产、经营和交易信息的记录、保存、共享拓宽了中小微企业信用分析数据的来源。其次,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数据更多地依赖机器自动生成和记录,大大提高了数据生产的规范性。再次,在大数据时代,任何企业对信息的隐瞒和扭曲行为都将被客观记录并对后续的融资和经营造成影响,从而有效遏制了数据造假行为,提高了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最后,信息的数据化有助于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成本,提高银行对企业信息收集和分析的效率。

  黄茂兴建议,就目前来看,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运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并完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强化对数据生产、记录、披露和分享的激励,以及对各个过程的监管。特别要注意在明确并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提高数据的流通和运用效率。

  二是推动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在中小微企业放贷中的发展和运用,方便并促进各类数据的生产和记录。

  三是健全金融科技制度和金融创新制度框架,积极发挥科技在金融业务中的综合应用,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通道,提高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效率。

  采访手记

  让“沉睡”的数据释放更多红利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融资难融资贵,对于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户来说,就像一道紧箍咒,长期困扰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

  难在哪儿?

  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初始资本小,可抵押的资产少。多数企业由于处于初创期,用于投资和研发新产品以及拓展新市场的费用占比大,导致盈利水平低下。企业的现金流不稳定、资金链脆弱,抗风险能力差。

  另一方面,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及制度,导致财务管理的乏力,进而加大了融资的困难程度。

  采访中,不少小微企业坦言,相较于大型或国有企业,他们的融资渠道很少。由于经济下滑,很多小企业处于利润水平低下甚至是亏损的状态,企业内部几乎没有留存资金来支持下一步的发展。他们在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通过银行贷款来获得资金支持,然而,银行贷款有诸多限制性条件,使得企业无法按时足额获得相应的资金。

  一边嗷嗷待哺,一边却是谨慎“投食”。很长一段时间,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做不做小微业务十分纠结。因为,小微企业贷款是具有广泛需求和巨大潜力的市场,有充足的利润想象空间,但小微企业征信、获客成本问题成为其“拦路虎”。而农业、农村和农民,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

  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数字福建建设步伐,充分释放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创新公共服务的巨大潜能,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迈入大数据发展阶段。在全国率先推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改革新举措。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应用,无疑为破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更多可能。

  基于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得以克服。福建省多家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无须再付担保、评估、“过桥”周转等附加费用,明显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成本。

  大数据破题,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彼此“信得过”。以往,小微企业的信息散落在工商、税务、电商平台各处,难以建立统一、有效的系统管理。“金服云”平台上线后,梳理并聚合资金、数据、金融产品等关键要素,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贷款服务。

  大数据破题,让金融机构的服务更好地回归金融本源,造福民生。省农行借助大数据,精准“画像”,保证贷款主体是真农民,有真需求,确保能真正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快农贷”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

  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要有情怀,但更要有办法。大数据破题,让更多“沉睡”的数据活跃起来,释放出更多的新红利。

  当下,稳就业主要靠千千万万小微企业,而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以大数据为突破口,正在破题求解中。我们乐见其成。(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