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部门假期坚守一线 用心用情为城市美颜

2020年06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9日电(陈博、林盈)端午假期,厦门市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为此,厦门市城管执法人员一如既往坚守一线,用心、用情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更高品质、更高颜值的城市环境。

对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来说,本次的假期坚守意义特殊。节前,适逢厦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部署,厦门市执法局提前谋划,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紧接而来的端午假期,就如一场“大考”,考验全体城管执法人员能否担起责任、展现作为,以更精细的管理提升高颜值厦门的品质内涵,为全体厦门人民管好这座城市。

智慧化管理治理热点难点

依托智慧化管理,共享单车乱象、工地扬尘噪声、餐饮油烟污染等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能得到更精准高效的处置,使厦门城区环境更精致、更有品位。

端午期间,很多市民游客选择骑共享单车游览环岛路,因此,热门景点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变得十分热门。很快,厦门市执法局值班人员就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通过系统查找最近的单车企业展开调度,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爆满问题,为市民游客带来便利。

借助智能化手段,让城市管理更精准更高效,不仅仅是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为契机,该局着力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手段,实现全市一体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争取将城市管理的全流程统一到一个平台上,确保指挥调度更加及时、准确、高效。

端午假期正值厦门市实施中高考限噪行动时段,依托智能化手段建立的投诉反应机制也在此时段起到了关键作用。涉及考生家庭投诉,值班人员指派在附近巡查的执法人员到场查看,如发现施工方仍在违规施工,将现场对其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将其列入重点管控清单,一旦发现违规立即从严处罚。

深化运用创新机制体制

近几年来,厦门市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在推进城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创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如督察督办、监督考评、网格化巡查、路长制等。如今,这一系列创新机制体制得到进一步深化运用,让执法管理更有力度。

每逢节假日,城市管理工作不停歇,相关的督察、考评也同样在持续进行。厦门市执法局督察大队、城市综合管理事务中心派出检查人员,深入岛内外各区,尤其是主要景点、热门商圈,对执法管理工作的成效,进行现场检查、考核。

根据厦门市执法局部署,此次端午假期的督察、考评都必须适用更精细、更科学、更合理的现代化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评价体系。“相关精细化管理标准、网格化管理办法、指挥手册刚刚印发,所以我们这次的监督考评,也更像是一次练兵。”厦门市执法局督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假期的检查,让基层执法人员对精细化管理的标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人性化设置摊规点解决摊贩出路

近期,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人性化地设置了一些摊规点,在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解决摊贩出路,让城市管理更彰显民生温度。

据悉,除了岛内几个重要的摊规点之外,岛外的摊规点也在加紧建设。在集美区东安路前占村附近,就有一处专营农副产品的摊规点,由集美区城管局侨英中队、属地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引导设立,深受周边居民的欢迎。

整个端午假期,厦门全市3572个摊规点摊位都有序运转。规范化的经营,换来的是更多的客人,摊贩们的生活有了着落,周边居民生活需求有了保障,环境还不受影响。大家纷纷为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点赞。

据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要求要实施人性化管理,创新执法理念,强化市民主体、注重人文关怀。该局坚决予以贯彻落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实际管理工作中,不仅是柔性劝导、摊规点建设,还要通过打造共治共管的模式,让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进来,营造互帮互助、携手一心建设高颜值厦门的良好氛围。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