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开启新理念新业态

2020年07月01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开启新理念新业态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中,平潭综合实验区接待了89680人次游客,旅游收入达8537万元(人民币,下同)。

  端午假日期间,平潭天气晴朗、体感舒适,区内游、自驾游成为假期旅游主力军。“真的,一定要来平潭!平潭的美让人心情也很美丽,这场旅游完美了!”来自江西的罗女士第一次来平潭,看到大海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福建省正有序推进旅游市场复苏回暖,端午假日旅游市场亦稳定有序。

  端午假日中,福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行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全省90%的A级旅游景区开放。4A级以上旅游景区分时预约,均未超最大承载量30%上限。

  文化和旅游部6月25日《全国旅游景区预约管理调度平台运行信息》(第一期)显示,福建省接受预约人次75992人次,位居全国第二。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疫后文化旅游消费,福建各地采取了不同举措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三明市启动“全福游·有全福——福建人游三明”系列专列团,端午期间来自厦门、福州、龙岩等地区的近2000名省内游客乘动车专列游三明,为三明旅游市场复苏按下“加速键”。

  厦门联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举办“闽西南e家人”旅游产品发布会及公众销售会,376家文旅企业通过线上云发布展示了615款特色旅游产品,吸引线上6700多万人次观看。

  福州则推出夜游、滨海、乡村三大主题25条旅游线路。

  《福建省文旅厅关于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于近期出台,从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文创产业、激发消费潜力等十个方面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复苏和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福建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文化旅游专项资金6.89亿元,支持“旅游+”“+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支持创建国家4A、5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给予奖励,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据福建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将提质升级100个A级景区,发掘文化内涵,帮助策划夜间文旅消费产品,引进旅游演艺项目,完善旅游要素设施;推动建设100个智慧景区,加快“5G+旅游”“人工智能+旅游”等智慧科技应用;培育100个新业态景区,发展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等“微旅游”市场。

  “针对旅游市场新需求、消费理念新变化,福建将大力培育滨海旅游、休闲农业、康养温泉、文化体验、低空旅游、研学旅行等新业态。”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引入网红经济。发挥正能量网红带货效应,提供更多“全福游、有全福”旅游新产品、新服务。 (闫旭)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