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探索跨区域协作机制 共护流域生态

2020年07月04日14: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跨区域联手,共护流域生态

  日前,武平县检察院与广东省蕉岭县通过信息沟通,提前介入,引导两地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联手侦破一起滥伐林木案,2名犯罪嫌疑人被审查起诉。这是近年来龙岩市探索实践闽粤赣边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和谐边界、共建绿色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

  2018年,武平县检察院、河长办建立闽粤赣边“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河长办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加强汀江、梅江及赣江上下游、左右岸跨流域跨省际跨部门协作,联手构建了一张互联、互动、互通的生态环境保护网,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提升。如今,这个由跨县域生态保护协作而起的区域协作机制,正拓展为跨市、跨省区域协作,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三省携手流域共治

  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龙岩,境内溪河密集,水系发达,分属汀江、九龙江、赣江、梅江水系。以河为纽带,龙岩多地与粤赣两省山相连、水相依。

  “以武平县为例,省际出入境河流有12条,流域面积1635平方公里,河流水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武平县总河长办专职常务副主任郑福良说。长期以来,出入境河流水环境治理步调不一、打击跨境涉水犯罪难以形成合力、信息互通渠道不够顺畅等问题导致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不断积累,跨省河流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矛盾日趋突出。

  改变源于2018年。当年3月,武平县分别与江西省寻乌县、会昌县,广东省蕉岭县、平远县签订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加强合作交流,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建立统一的决策协商、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和预警应急机制,重点做好边界生态环境保护、水源涵养和污染防治工作。

  同年10月,武平县检察院、河长办牵头召开的闽粤赣边“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河长办生态保护区域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武平召开。会议会签《关于建立闽粤赣边检察机关及河长制办公室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三省五县”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正式建立。

  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区域成员信息共享、跨区域联防联动、公益诉讼配合协作、跨区域环境修复补偿……一项项协作机制先后建立。“成员单位常态化调研走访,并指定专职联络员,使得各地联系更加紧密,边界区域合作明显加强。”武平县检察院检察长钟凌艳说。

  治理效率不断提高

  区域协作下的高效率很快显现。在五县会签完《意见》后的次月,江西省寻乌县检察院发现当地一村民在寻乌与武平交界处的山场和田地违法投建养殖场,并向河流非法排放污水。

  武平县检察院原生态资源检察科检察官傅雄说,接到寻乌检方信息后,两地检察院迅速联合进行了现场调查,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查处。“以往发现线索,层层上报到批复查处,需要半个多月,现在基本一周内就能解决。”傅雄说。

  污染在水中,根源在岸上。“交界断面水质不稳定、输入型污染是影响境内断面水质的主要因素之一。之前各地治水都是各自为政,治理不同步导致治理效果也打了折扣。”武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温群英说,流域上下游同步综合治理,共建高效治水体系是区域联动治水的关键。

  “三省五县”区域协作机制建立后,五地联合开展了多次专项督导、专题调研、专项监督、专项行动。2018年12月,武平与广东省蕉岭县联合开展两省交界中赤河断面水质提升专项督导,并就双方河流治理措施、力度、成效等方面形成定期联合督导工作机制,构建“上下游一盘棋”的区域联动治水新格局。

  区域联动的同时,部门联动也在进行。五地检察机关和河长联系日益紧密,五县检察机关先后就补植复绿基地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进行专题研讨,组织开展检察长巡河、跨区域水污染监督、家畜养殖污染调查等专项行动;五地县乡两级河长不定期联合开展巡河行动,会商跨界河流水环境整治,同步开展乡镇污水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工业企业污染监测等联合行动。

  区域合力,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武平跨省河流交界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

  区域协作提档升级

  “武平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探索是近年来龙岩市检察机关突破单一地区生态保护格局,建立健全‘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的一个缩影。”龙岩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陈凌说。

  而龙岩各县(市、区)与周边县城携手共护绿水青山早已开始。龙岩市检察院牵头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挂牌督办新罗、永定两地跨省非法倾倒、处置工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系列案件,批捕10人,起诉10人,督促清运工业危险废物1.2万吨;漳平市在查办一起污染环境案中,发现被告人在永春县内的一家熔炉厂未经审批熔炼电子垃圾,污染环境,遂将该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永春,促成查处……

  今年,龙岩市检察院主动牵头与泉州、三明两地探索建立“检察+河长”的跨市域、跨流域、跨部门生态保护协作方案。此外,在武平“三省五县”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基础上,龙岩联合广东、江西两省五市共同探索建立闽粤赣“三省五市”公益诉讼区域协作机制。从县域协作到跨市、跨省协作,从以河为纽带到围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龙岩与周边地区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探索不断迈向深水区。(戴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