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路更宽

2020年07月12日08:2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返乡创业路更宽

  揉捻,发酵,烘焙,复焙……近段时间,身兼车间主任和制茶师的王光栋在寿宁县下党乡的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忙碌着,不厌其烦地重复这些制茶工艺,最后再将成品茶叶包装好,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45岁的王光栋是下党乡下党村后村垅人。2014年,长期在外经商的他,回到下党这片热土,全身心投入打造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的实践中。

  致富不忘本,返乡创业忙

  王光栋有7个兄弟姐妹,早年一家12口人靠几亩农田和茶园维持生计。

  “当年,我们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父亲有兄弟三人,成家后还挤在一座土木结构的旧房子里,走廊用木板隔开就算作是房间,特别是冬天夜晚,冻得人根本睡不着觉。”回忆起童年往事,王光栋印象深刻。

  1989年,14岁的王光栋才读完小学,父母节衣缩食供其到平溪中学读书。初中毕业后,迫于生计,他决定走出大山,辗转到福州、石狮等地做服装买卖,后到广州经营布匹生意。凭借山里人的韧劲,他渐渐闯出一些名堂。

  “在外打工,虽然钱比在家好赚,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王光栋说,2008年,他听说家乡种茶效益好,还有资金补贴,就利用工作之余回村种植“金观音”“金牡丹”等优质茶园15亩。

  “种出好茶,还要会制茶。”王光栋专程去学习制茶工艺,这为他日后返乡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各级政府帮扶力度加大,下党越变越好,在外打拼的乡亲纷纷返乡谋发展。2014年,王光栋将外地业务交给侄子打理,自己回村与人合作办起一家茶叶加工厂,并协助村党支部成立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吸收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多户茶农入股,引进专业销售团队,打造“下乡的味道”品牌。两年后,2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26户盖了新房。“看到他们的生活变好,我感到很开心。”王光栋说。

  2015年,在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曾守福带领下,王光栋成了“下乡的味道”定制茶园创始人之一,茶叶品质和种植管理技术大幅提升。定制茶园这一成功探索也成为下党乡亲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去年,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被寿宁县梦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购,王光栋被聘为梦之乡茶厂的车间主任和制茶师,年薪近10万元。

  搭上“旅游车”,过上好生活

  6月24日,王光栋来到寿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领取几本民宿、餐馆发票后,又匆匆返回下党。

  前些年,借助旅游产业兴起,王光栋在下党新村建起一座450平方米的四层楼房做民宿,取名“如归民宿”。

  “如归民宿”开张以来,每年盈利6万至8万元。这一成功探索,也让王光栋当上了下党民宿协会会长。他带头组织创办民宿的村民从每个入住的房间中抽取20元,设立扶贫基金,用于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和相关公益事业。如今这笔资金已累积近8万元。

  来的外地游客多了,餐馆也跟着旺了。2018年,王光栋又与人合资创办“下党的味道”餐馆,带动5个村民就业。餐馆自开张以来,多的时候一天接待200多位客人,一年下来盈利20多万元,他个人分红5万元以上。

  “我们家的变化是下党乡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王光栋感慨地说,如今他们4个兄弟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不仅家庭富裕了,还培养出好几个大学生。

  富裕不忘乡亲。王光栋对村里的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助困、助老、助学一个不落,还加入下党乡义务消防队。今年端午节,王光栋带头组织队员捐款,购买米和油送给乡里的24户低保户。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给下党乡亲的回信,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唱好‘山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王光栋说,眼下进入下党的道路在改造提升,大伙儿正积极提升民宿和餐馆配套设施,希望路一通,可以给八方来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