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GDP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 财政收入稳居第一

2020年07月28日09:3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思明区GDP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 财政收入稳居第一

  会展北片区(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财政总收入157.7亿元,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稳居第一且领先优势持续扩大;GDP930.6亿元,首次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上半年,思明区顶住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为动力,想为、善为、敢为、乐为,坚决扛起全市三分之一、撑起中心城区中流砥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期中考”成绩单。

  昨日下午,思明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精神,厘清思路、找准出路,动员全区上下保持清醒、提振精神,勇立高质量发展标杆,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昨日出炉的数据显示,思明区经济持续回暖向好,骨干企业支撑明显,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批发零售贸易业销售额、区级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项指标,在较高基数上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市首位,进出口总额、区级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领跑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注册资本总额、实际到位内资金额均居全市第一。

  看到问题才能持续不断进步。反思问题、查找差距,是昨天下午会议的主基调。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深入反思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问题和不足,用心用力、善做善成,努力在较高基数上实现较快增长。

  锚定目标,加速奔跑。下半年,思明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攻坚不懈怠,大力推进何厝岭兜片区、湖滨片区、中山路片区、沙坡尾片区等“岛内大提升”项目,着力再引进一批高能级项目;“三倾”服务不打折,落实“六必访”制度,深化“1对1”服务机制,倾情倾力倾智推动“三高”企业倍增发展;提升品质不止步,持续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紧抓实高颜值厦门建设各项任务,坚决撑起厦门颜值担当;疫情防控不放松,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作风建设不松劲,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作出思明贡献。

  经济工作当之无愧是各项工作的“牛鼻子”,这也是思明区昨日召开会议的核心议题。加力提升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加速推动“三高”企业倍增发展……下半年的奋斗篇章已经开启,思明区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坚定奋发作为的更大信心;坚持项目导向,激发推动发展的更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攻坚克难的更大合力,全区党员干部以奋斗者姿态全力奔跑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赛道上。

  保持优势

  狠抓招商引资

  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上半年,随着今日头条旗下抖音文化板块、社区团购龙头十荟团、能源平台车主邦、金融科技龙头微财融资担保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思明招商不断取得“质”和“量”的新突破。

  今年以来,思明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招商引资强者恒强的领跑优势。

  有两组招商数据值得关注。在上半年全市举行的两轮招商引资“云签约”中,思明区项目投资总额及项目平均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上半年,思明区累计落地项目234个,投资总额553.3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6.93%,招商实绩竞赛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如何继续保持招商引资领先优势?昨日,思明区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商,突出政策引导,在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的同时,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提升招商服务能力,把服务意识写在脸上、嘴上和行动上;提升走访服务实效,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各类企业主体在思明安心发展壮大。

  比学赶超

  全力推进“岛内大提升”

  居民们笑意盈盈,有序地排队抽号;党员干部紧守防疫、资料审核、抽号、咨询服务等岗位,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上周六的曾厝垵社区居委会十分热闹,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测绘顺序号抽取工作顺利完成,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再传捷报。

  紧握“岛内大提升”这把破解“思明之问”的金钥匙,思明区探索推行“预商谈+预签约+发公告”新模式,实现签得下就拆得掉,让“纸上征拆”成为历史。

  干成全国最快最好,东坪山整治打响大提升第一枪,为今后发展腾出约58万平方米土地,还绿于民重现观山看海美景;作为中心城区近30年来最大成片改造项目的湖滨片区启动不到1个月,住宅建档率已超98%;将成为全市整建制拆迁第一村的岭兜片区交房率99.28%,拆除进入尾声,交地指日可待;商业多、经营户多的泥窟、石村片区6小时完成测绘抽签,29天完成909栋房屋入户测绘……

  时间不断缩短、速度不断提升、成绩不断刷新,这得益于干部的拼劲和韧劲,更得益于科学机制的落实落细。思明区进一步理顺“岛内大提升”运作机制,成立了11个区级指挥部和10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务实高效的“指挥部吹哨,区街(镇)和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细则,确保“问题不出指挥部”,不断创下征拆工作的“思明速度”。

  “晾”出新作为,“晒”出精气神,让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会上,思明区表示,将实行相关机制、进行严肃考核,让各责任单位在“你追我赶”中出成绩、见真章。

  提速加力

  做好“三高”企业倍增发展

  思明区面积仅占全市近5%,经济总量却占全市1/3,今年更向2000亿的目标发起冲刺,财政总收入常年雄踞全省各县市区之首。一系列数据都证明,思明从实际出发,通过“螺蛳壳里做道场”,成功在有限空间里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动能。

  今年2月,“三高”企业瑞为技术成功自主研发FaceTick人脸识别温感终端,企业设计的全套智慧防疫方案在北京、福州、厦门、新疆等全国多个省市和自治区成功落地。企业化危为机、释放潜能的过程中,处处活跃着思明CSO(首席服务官)的身影。“厦港街道干部像我们的超级业务员,一直帮忙找客户找市场。”公司高级副总裁詹红梅说。

  “三高”企业承载着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荣耀与担当。目前,思明共有“三高”企业665家,较去年增加103家,增长18.3%,总数占全市近三成。今年,思明区进一步升级CSO首席服务官理念,为企业提供“1对1”量身定制式服务,倾情倾智倾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有力助推元初、安费诺、纳龙科技等“三高”企业在疫情中逆势增长。

  坚定发展信心、奋力跳起摸高。昨日的会议又是一个崭新开始,思明区将紧盯头部“三高”企业,充分关注四下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发挥软件信息业集聚优势,提前布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等未来产业;全面落实“六必访”,不折不扣落实“1对1”服务机制,真正实现“挂名又挂实”。(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时已至、势已成。思明区吹响冲锋号,为“三高”企业倍增发展提速加力。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