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海洋生态 护航“清海”行动

吴伟、陈启西、叶明珠

2020年07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老乡,您的渔排升级改造补助款拿到了吗?”

“相关职能部门在验收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

7月15日,福建省霞浦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溪南镇七星海域走访养殖户对塑胶浮球验收以及补助款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海洋生态环保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沿海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履行海洋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用铁的纪律护航“清海”行动。

“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就要跟进到那里。我们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指示和省委、市委的批示精神,压实工作责任,紧盯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护航‘清海’行动。”宁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沿海4个县(市、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养殖渔排海域一线以督带促,压实整治责任。

宁德蕉城区纪委监委对工作任务进度落后的工作组和村居予以通报,实施区乡两级联访,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目前已对清海工作落实不到位问责22人,谈话提醒3人,将执纪监督中发现的1条涉嫌骗取国家资金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霞浦县纪委监委立足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划分海域、责任到村、落实到人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办法,落实监督责任,通过电话询问养殖户、上门走访养殖渔排、组织参与渔排改造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工作站、各村(居)和包户责任人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

福鼎市纪委监委深入辖区海域现场察看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效,针对整改问题,对账对表,逐一督查;开展岸上探访,实地走访渔民养殖户,了解干部在退养、升级改造宣传和落实等工作情况,及时了解渔民诉求,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纠纷,在源头处理苗头性问题。

福安市纪委监委主动融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采取“1+X”专项督查,加强对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违规违纪问题的核查督办,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从严担当“清海”行动执纪监督“卫士”。

据悉,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德市沿海共清退禁养区小网箱26.71万口,养殖区和限养区内升级改造小网箱55.75万口、大网箱3450口、自行退养19.48万口,取得阶段性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宁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海”行动的部署和要求,一如既往地强化正风肃纪,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