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税务讲堂:税企“云端”共上一堂课

2020年07月30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预约办、引导办、容缺办’的方式给办税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和便利感。”福州万全货运有限公司办税员小孙对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税务讲堂”第五讲印象深刻,他说税务讲堂指导性和实用性强,希望能一直办下去。搭上云端,千万税企共上一堂课成为了现实。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税务讲堂”,打造税费政策线上宣传辅导的公开课。每一期“税务讲堂”都由税务总局各司局负责人讲解,纳税人可通过观看课程视频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这也是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又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福建乔安树脂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德市首家重点保障物资84消毒液生产许可企业,并列入福建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负责人孙伯平是税务讲堂的忠实“粉丝”。通过“税务讲堂”第二讲的视频课程和福鼎市税务局的线上辅导,企业顺利完成留抵退税44930.49元,盘活了流动资金。

总局开设视频课程就像打开了一扇窗,福建省税务部门深受启发,各地纷纷创新培训模式,开设了各具特色的“云课堂”。夜晚九点,福建巨岸实业有限公司的综合会议室仍一片灯火通明,一场由荔城区税务局与巨岸实业联合举办的“减税费优服务·助复工促发展”建安企业“云课堂”渐入佳境。与以往面对面授课不同,此次“云课堂”采用视频直播形式,100余名企业财务人员通过手机参加培训,并与税务干部在直播间互动。巨岸实业财务总监张金林对“云课堂”赞不绝口:“课程内容干货满满,老师讲解精准易懂,培训形式安全高效。”

在福建溢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吴秀美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日历,一些“特殊”的日子用笔圈了起来,原来,这些都是她上“云税课”的日子,特地标记起来。在吴秀美看来,虽然税企不见面,但税务干部“云辅导”效果一点也不打折,不仅可以在线学习,还可以在线提问,实现了疑难问题即问即解。将纳税人学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税务干部化身为“主播”,在宁德已不是新鲜事。今年来,宁德市税务局开设的“云课堂”内容丰富,有疫情防控企业的税收政策、复工复产税收征收管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等,纳税人、缴费人只需点开税务部门分享的直播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或回放,随时随地学习税收优惠政策。

课堂在“云端”,内容接地气。不久前,一场“纳税信用评价那些事”在邵武市税务局“云课堂”开讲,“这堂课对企业纳税信用的修复很有帮助,实操性很强。”邵武市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直播中回复说。在培训中,税务人员对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纳税信用补复评、纳税信用修复、银税互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还设立了问题答疑环节,与纳税人互动热烈。自税务讲堂开讲以来,福建省税务局紧贴日常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根据纳税人需求,开设了直播教室,先后举办了电子税务局常见问题线上解析、疫情期间阶段性社保减免优惠、个人所得税汇算申报培训, 2019年度办理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深入解析等直播课程,让税务讲堂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冯勇琦 杜静)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