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检察:多元化普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20年07月30日17: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7月29日,首届全国未检“三微”作品评选结果出炉,在170余部作品参评中,以福建永春县检察院办理未检典型案件为原型创作的《未完成的画》获二等奖,这是该院去年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微视频《不再沉默》获全国“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后的又一珠荣。

“创新普法方式,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学法、懂法、守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们一直在努力。”永春县检察院检察长施文凭说。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永春县检察院受理审查批捕、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双下降。

普法:线上+线下

5月15日,永春检察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二三事》,在短短两三天内,阅读量高达上万。这是疫情期间,永春检察院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量身定制的“法治大餐”。

该文章通过视频录制的形式,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述方法,为孩子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学生和家长通过手机,一起学习了该课程。与此同时,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微视频《不再沉默》也在全县展播,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

除了线上授课,检察官也没有停止送法进校园的脚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授课人员在小会议室现场为小部分师生讲课,而大部分师生通过“云课堂”同步观看课程直播,实现了法治课全校全覆盖。暑假期间,检察官联合启蒙社工、乡镇村委会开展一系列“法治在身边”法治宣传亲子游园会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游戏环节,让孩子们能够在游戏中学习、探究法律知识,将法治的种子播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学法:有趣+体验

“小宝小宝,法是什么?”“小朋友们,法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时时刻刻在保护着我们,让小宝来告诉你吧……”2020年7月15日,在永春县蓬壶镇东星村的广场上,一群小朋友正围着一个可爱的机器人,争先恐后地与他对话。这是永春检察院的新成员——机器人小宝,小宝的到来,为普法活动增添了新的乐趣,也引起了更多未成年人对法律的学习兴趣。

7月27日,在永春县青少年宫三楼,永春县检察院与“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成员单位共青团永春县委共同建设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完成,开始投入使用。该普法基地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设计,设置了法治教育室、音乐治疗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治疗室、图书阅读角等功能区,涵括了法治教育、心理治疗等功能,未成年人可从参观体验中学习法律。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永春县检察院联合团县委共同制定《关于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的意见》;联合多部门及乡镇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社区)”创建活动,该做法也被县委政法委纳入为期三年(2020-2022年)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中的“法治+六零”示范村(社区)考评体系。(孙逊萍)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