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张“房票”在将乐发出

2020年07月31日08:31  来源:福建日报
 

30日,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民孙桂英拿到了县里统一发的“房票”,和她一起拿到“房票”的共有18户人家。“房票”把农村闲置的住宅折算成票面价值,以“票”的形式发给农民,这在福建省尚属首创。

拿到“房票”的孙桂英笑得合不拢嘴。她家的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砖木结构房,占地8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平方米。自1998年搬到新房后,老房子一直没人住,其间陆续出租给别人堆杂物、开食杂店。这样房屋使用状况不稳定,且租金不高,最高一个月也才四五百元。

这种情况在常口村并不少见。常口村山清水秀,已是国家3A级景区,省旅游集团投资6亿元在此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在此背景下,农村闲置房屋价值凸显,但分散的农房还是让不少有意向投资的企业望而却步。“房票”改革旨在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以来,三明市开展农村“房票”“地票”改革,引导村民将闲置房、地使用权入股到公司、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并获得股金或份额。将乐是此次改革的首批试点。

5月,高唐镇成立了鑫唐土地整备有限公司,对镇里的耕地、宅基地、农房进行摸底调查,将闲置的房、地集中起来,统一规划,统一招商。

这回孙桂英家的闲置老房折成的“房票”,票面价值为17.2万元,合约20年,相当于一个月有700多元收入。此外,她的房子被土地整备公司收储后,可以和其他房子一起打包给镇里招来的公司集中开发。这样,她不仅可以拿到每月700多元的保底租金,还可以参加公司分红。如果孙桂英急需用钱,“房票”还可以到金融机构抵押贷款,也可以市面流转。被问及是否会把手里的“房票”流转给别人时,孙桂英笑着回答道,“才不会哩,现在村里寸土寸金,谁舍得转让出来”。而随着乡村的发展,她手里的“房票”每年也会有所增值。

此次发放的18张“房票”,代表着18幢闲置农房。经鑫唐土地整备公司评估,根据房屋的不同情况协商租金,使用或入股年限按20年计算,总价值150.8万元。

当天同步发放的还有“地票”和“林票”。对于“地票”,常口村村民也纷纷点赞。目前,孙桂英家5亩耕地和村里的600多亩地一起,已经流转给常口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脐橙,今年就可以挂果。一亩地一年可以收到租金600多元,丰产后还可以参加村里的分成。

据悉,“房票”“地票”“林票”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将有助于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

“以前村民外出打工,不论是一等田还是山边的地都荒着。引进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后,所有的地都是一等地,都租出了好价格,村集体收入也因此大幅增长。”常口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木有说。(记者 谢艳荔 方炜杭 通讯员 沙观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