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闽清”有声有色

2020年08月04日17: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梅城印记美食街夜色如昼。刘艳玲摄

人流量突破100万人次!闽清打造梅城印记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以来,短短一个多月,便实现人气快速回升。

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闽清县有序推进复工复业,多措并举复苏夜色经济,激发市场热度,延展文化厚度,加大服务管理力度,为有声有色的“夜闽清”持续注入活力。

激活热度:

主题活动不间断

乡镇特色齐助阵

6月6日梅城印记周末集市开市以来,浮头街、溪滨公园入口至清洁楼路段俨然成为闽清新的商业地标:高峰期时有300个摊位报名“上市”,吸引来自各乡镇以及福州的市民、游客前来购物。“以前晚上八九点街上人可能就少了,现在能一直热闹到10点多。”溪滨万家莱便利店老板陈宏博告诉记者。

持续的热度源自集市不断档的“好戏”。6月以来,街区周末集市先后组织“盛夏梅好·文旅助农”梅城印记夜间文旅集市、街区最美摊位评选、“你消费,我掏钱”消费券发放等活动,不断活跃街区商业氛围。

其中最热闹的当属7月初的夜间文旅集市活动。当晚,闽清县16个乡镇携特色产品亮相:下祝乡的水蜜桃销售一空,上莲乡的五彩米、粉干人气颇高,桔林乡借“红军饭”打造的“红色体验游”受热捧……共计5.5万人前来“逛街”,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吸引31.5万名网友观看,交易额达118万元。

夜色街区也成为推介特色产品的新平台。“之前在我们本地卖糟鸭,销量不算好。来到这里以后,两天基本就能卖到以前一周的量。”专门从省璜赶来的商户黄水清介绍。火爆人气也吸引塔庄镇精酿啤酒、桔林乡大明谷温泉景区等企业意欲“加盟”,后者正计划联合街区开展闽清特色游活动。

夜市“上线”后,还带动了部分商户疫情期间滞销产品的销售,溪滨公园周边不少因疫情影响选择“关张”的店铺如今也一一“复苏”。据初步统计,6月以来,集市营业额已超1000万元。

延展厚度:

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夜间文旅”

如果说精彩纷呈的集市活动激发了“夜闽清”的热度,那么街区“夜间文旅”的打造则进一步延展了“夜闽清”的厚度。

傍晚,天色渐暗,街区内一盏盏红灯笼次第亮起,映衬着古朴的明清建筑。走进被打造成历史文化展示馆的吴氏宗祠,闽清历史沿革展示厅、礼乐文化展示厅、古厝文化展示厅等10个主题各异的展厅呈现了千年梅邑土地所孕育的灿烂文化。

“外面是繁华的夜市商铺,里面却古色古香。”来自福州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街区展馆的多样呈现,能够深刻体会到闽清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介绍,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地是后梁以来闽清古县城的主要区域,街区内现有县级文物点牧师楼、水门、县署等历史遗迹以及20余处历史风貌特色建筑,承载了闽清城市发展、姓氏族群壮大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变迁历史。

依托现有历史文化资源,配合夜色示范街区营造,闽清县打造了历史文化展示馆、黄乃裳与民主革命展示馆、状元许将展示馆、闽清古厝及街区建设成果展示馆等4大场馆,提升夜间灯光景观,并将闭馆时间延伸至22点30分,让市民、游客感受夜间浮头街的别样魅力。截至目前,街区各场馆累计接待福州及周边县市游客1000多人次。

闽清县还持续推动毓麟宫、牧师楼、吴氏宗祠等街区内打卡景点设计,以夜景灯光秀和梅溪栈道串联起滨溪一带沿岸景观,打造集美食体验和文化盛宴为一体的网红打卡点。同时,将在街区内或周边设置24小时便利店,提高夜间消费便利性。

加大力度:

市场导向招商

部门联动管理

鼓励开展夜色经济主题活动品牌创建,培育多元化的夜间消费习惯与模式……截至目前,街区常态化的摊位已达200多个,入驻店铺20余家。为进一步丰富街区业态,眼下梅城印记还在大力招商。

如何选择合适的店铺入驻?“让市场给答案。”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过程中,通过“先摊后店”的形式,街区运营方在统计摊位销售情况、了解产品潜力后,决定是否作为店铺引进,“开市第一周数据显示,卖得最火的是鲜花、水果、小吃等,体现了市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也为我们在新消费趋势下招商提供指引”。

此外,入驻浮头街的商家、入驻夜市美食街的商户等可享受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其中符合夜色经济政策补贴标准的商家,还可享受相应补助。

一方面要引进来,一方面也要管理好。为让市民逛得放心,闽清县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每周一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安排安保人员进行准入测温,要求周末集市的摊贩及美食街的工作人员全员戴口罩,并设置绿色通道方便体温异常群众及时就医。为让市民逛得舒心,街区设置临时停车区域,晚间分时段限行,以“交警+城管+志愿者”联动模式,做好引导疏流,同时落实全天候保洁清理,营造有序、洁净的消费环境。为带来更畅快消费体验,该县与银行合作,“云闪付”强势入驻街区各大商铺,提供优惠减免活动。

“县委、县政府把持续走红的‘夜经济’作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将梅城印记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的同时,该县还鼓励各乡镇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努力打造当地的夜色示范经济街区,让闽清的夜色更加美丽动人。(林瑞琪  张玲颖 黄卉)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