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全国文明单位 展厦门检察风采

厦门检察:畅通渠道 “检察之窗”照亮民心

2020年08月05日17: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探索完善窗口建设工作机制;强化“以人民为中心”,实行窗口和网上服务并行;用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有序开展“信访积案清理”“领导大接访”……

加强文明窗口建设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塑造良好形象的具体体现,是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厦门市检察机关转变理念、创新举措,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立足检察职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切实维护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强化机制保障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厦门市检察院创作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音乐MV《七日之约》剧照。厦门市检察院供图

“七日内回复来信来访,你的诉求我记心上,你说来信记得回应,检察温暖你的心房……”不久前,由厦门女检察官演绎的一曲《七日之约》爆红网络,这首歌唱出了厦门厦门市检察机关落实“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制度,是对老百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庄严承诺。

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近年来,市检察院不断健全规范窗口建设,探索完善窗口建设工作机制,坚持落实七日内程序性回复、领导干部接访、案件质量保障、答复办理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有序开展“信访积案清理”“领导大接访”“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等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检察服务质效。

厦门市检察机关以减环节、减程序、减时限为核心,实行窗口和网上服务并行,注重与群众的沟通,一次性告知来访群众所需材料,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外,检察机关还把解决问题作为文明窗口建设的落脚点,把释法说理贯穿检察窗口服务始终,除做好常规的文书说理、口头说理外,对当事人不明、不知、不懂的,灵活运用第三方人员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引导群众息诉息访,化解社会矛盾。

据统计,2018年来,厦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领导干部接访206件377人;接收群众信访6191件,其中,接收、审查群众来信(包含网络、来电)3296件,接待来访群众2895批次4330人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到100%。灵活运用电话、短信、网络、约谈、书面等回复形式,对群众进行七日内程序性回复,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精心搭建平台 实现“一站式”检察服务全覆盖

厦门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12309厦门检察服务平台建设,提供集案件程序信息查询、权利告知、预约登记、申诉申请、法律文书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据介绍,2018年来,厦门市、区两级检察院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全面建设、升级改造。目前,6个区级检察院12309实体大厅均已挂牌运行,基本实现“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全覆盖。厦门市检察院12309实体大厅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而建立12309实体大厅,就是为了满足有“见面”“见人”需求的群众的实际需要,实现检察服务全覆盖、无死角。服务中心将整合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功能,完善登记接收、受理流转、答复反馈、进展查询等环节,用心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不仅如此,厦门市两级检察机关还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加强实体大厅值班接访,确保来信、电话、网络等诉求反映渠道畅通。同时专门设置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

树立窗口形象 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

优质窗口离不开良好服务。“通过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向社会展示检察正能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在每一次接待中、每一个办理的案件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做好服务群众的“大文章”,厦门市检察机关聚焦窗口建设,把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检察服务工作中,促进文明接待规范化。

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厦门市检察院从工作态度、文明用语、办事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培养接访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文明素养,确保信访接待工作热情到位,坚决遏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风气,让群众带着问题进门,带着满意而归。

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每个干警的文明素养,进而提升整个机关的文明程度。厦门市检察机关还加强了控申人员配备,强化业务培训和竞赛,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质,树立学模范、赶先进、当表率的良好风气,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思明区检察院被评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湖里区、同安区检察院被评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与此同时,厦门市检察机关还针对窗口建设的具体内容,不断加强动态管理,一方面认真定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到服务窗口检查工作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将检察窗口前移到群众家门口,举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宣传周、开展法治进社区、“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厦门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建设,努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着力打造检察机关的“窗口”品牌,使之成为一扇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的“便民之窗”。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