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执法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志愿服务全方位覆盖城市管理

2020年08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8月10日电 近日,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专门成立了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负责统筹推进厦门全市市容整治工作。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的牵头单位,厦门市执法局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出了市容管理中比较突出的短板问题,牵头组织具体的整治工作,并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精细化提升城市市容市貌。

据悉,根据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要求,在各阶段任务推进的过程中,厦门市各区将聚焦重难点问题,统筹组织联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民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专项整治协调组成员单位也将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紧盯“问题清单”抓整治,切实做到聚焦薄弱补齐短板,实现城市面貌、品质的全面提升,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城管蓝 厦门靓” 志愿走街动起来

当前,正值厦门市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时刻,厦门市执法局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与“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厦门市执法局党组一方面对专项整治进行周密部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一方面号召全体城管执法人员走在前、做表率,积极参与洁净家园行动,用实际行动扮靓城市,传递文明精神,倡导广大市民参与共治共管,齐心协力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亮丽招牌。

党员干部带头扮靓环境

8日上午,厦门市执法局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来到莲兴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组织的“健步两小时,洁净一座城”志愿服务暨“文明城市全民共建,美好家园你我共享”主题实践活动。

据介绍,志愿服务的内容涵盖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执法人员不仅要指导沿街店面落实“门前三包”,劝导乱摆摊等市容问题,也会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除了制止、劝导、宣传,参加行动的党员每人都带了清扫工具,随手捡起地上垃圾、规整共享单车,以实际行动树立文明形象,倡导文明习惯,带动市民主动参与、主动维护。

当日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现场纠正跨店经营4起,捡拾烟头、纸屑、包装袋、塑料瓶等白色拉圾9袋,规范共享单车、电动车20余辆,劝导不文明行为10多人次。

“虽然很辛苦,但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段、环境品质都有明显提升,心里很有成就感。”厦门市执法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刘超锐说,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厦门市执法局用实际行动向市民朋友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号召大家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光彩,助力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暗访检查与志愿服务同步推进

8日下午,一场针对市容市貌的暗访检查,在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片区拉开序幕。厦门市执法局主要领导带领办公室、城管处、事务中心等人员,一边进行市容市貌的巡查暗访,一边开展志愿“走街”服务。暗访检查人员主要检查了思明西路、大中路、中山路、太平路、定安路、思明南路等路段,重点检查上述区域内无序经营、乱张贴、户外广告、“门前三包”等问题整治工作落实的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辖区街道、中队对文明创建工作较为重视,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也比较有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暗访检查人员列出一份“问题清单”,并立即所有问题在第一时间通报至相关管理部门,有效维护市容整洁。 (陈博 陈俊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