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推出金融“组合拳”稳企业保就业

陈博 乐张鋆

2020年08月18日15: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新挑战,稳抓五大要点,扎实助力“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工作。

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各级政府与总行的政策要求,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以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帮扶政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特色产品与强化责任担当为五大支点,多管齐下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扎实服务。截至六月末,该行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430亿元,较年初新增近5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近万户。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都将普惠金融服务作为该行的重要战略业务领域之一。为全面有效践行普惠金融经营理念,该行着力建立起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对相关业务给予政策倾斜。以此为基础,该行切实贯彻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风险管理要求,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指标容忍值,并充分落实小微企业信用业务尽职免责制度。

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第一时间着力落实政府、监管机构及总行的各项企业帮扶政策,不仅通过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受困小微企业提供延期、展期、续贷与减息让利支持,还重点加大无还本续贷支持力度,通过调低业务准入门槛,扩大业务适用范围,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依托“连连贷”和市、区两级政府还贷应急资金,为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服务。该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连连贷”办理的无还本续贷金额超过31亿元,帮助企业申请政府应急还贷资金超过11亿元,利用政府应急还贷纾困政策业务笔数和金额均居辖内银行首位。

为提高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保障,该行还实施差异化的服务政策。例如:设置专项信贷规模和专项风险加权资产额度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贷款的价格补贴,下调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执行要求;主动承担和减免小微企业融资相关费用等,鼓励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贷款投放。

同时,该行加大线上服务推广力度,引导企业利用该行移动支付、企业网银、移动网银、银企直联等线上产品提高业务办理效率。2019年年底以来,在对小微企业客户走访,充分了解企业经营需求后,该行的小微融资产品创新不断。如:总行推出的“普惠贷”“小微线上融资”,分行推出的“科信贷”“小微助工贷”“小微银保贷”等信用、准信用类融资产品。通过这些产品的投放,可以有效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提高小微企业“首贷户”和信用贷款占比。

此外,该行还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收费减免政策。自今年1月23日起,对多项手续费用采取减免措施。例如:免收对公客户面向救灾账户的转账汇款手续费、本行借记卡在湖北地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特定类型特约商户结算手续费、所有特约商户银联二维码交易结算手续费、进口防疫物资采购及境外捐赠涉及的结售汇汇差及手续费等,也减免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网银年服务费、转账手续费和移动支付手续费等。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