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2020年08月20日08:0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节约粮食不仅是风尚和美德,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始终保持危机意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省直机关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通知要求,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表率,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行动自觉。

一要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贯穿到公务接待、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在外就餐聚餐等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用实际行动守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二要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注重膳食均衡,讲究科学饮食,健康合理搭配。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注重使用公筷公勺,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把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当作一种风尚,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要在养成理性消费习惯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带头“过紧日子”。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乱丢弃。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记者 何祖谋)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