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湖北等地有强降雨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2020年08月20日08:32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贵州湖北等地有强降雨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8月2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广西、贵州、重庆、湖北、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以上。

  1. 贵州湖北等地有强降雨

  20日至21日,广西、贵州、重庆、湖北、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8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广西中北部、海南岛、云南南部、贵州中东部、重庆东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北部、湖北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8月2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2.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未来三天,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预计8月20日白天,苏皖中南部、上海、湖南东部、江西、浙江、福建大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苏皖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福建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中央气象台8月20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广西中北部、海南岛、云南南部、贵州中东部、重庆东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北部、贵州东部、湖北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8月21日8时至22日8时,黄淮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东南部等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中西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8月22日8时至23日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云南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中西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东海南部、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影响与关注

  1. 台风“海高斯”给广西、贵州等地带来的较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

  2. 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较强降雨,防范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

  3. 江淮、江南等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

  4. 长江流域雨情、汛情及影响。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