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0年08月24日07: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23日,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举行,拉开了全省科技活动周的序幕。

本次科技活动周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科协共同主办,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于23日至29日在全省各地举办科技战疫展、战疫英雄演讲、科普讲解大赛、“科学之路”科普课堂、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粮食安全、禁毒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等各类大型专题专场活动近百场,参与开放活动的全省科研机构和高校40多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科技厅等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抗疫,统筹部署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立项支持13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受支持的项目中,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开展的减毒载体疫苗被列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关注的全国疫苗应急研发5条技术路线之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等单位成功研发检测试剂投入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大规模群众科学普及活动。20年来,福建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精心打造科技活动周品牌,举办各类大型科普活动逾1000场次,直接参加活动人数超过60万人次,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李珂)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