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生态圈 完善补强相关产业链条

2020年09月02日11: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8月31日,在厦门市举行的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翔安区报送签约项目共有16个,总数位列第一,上台签约项目有4个,在全市各区(含火炬、自贸委)中位列第三,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据了解,翔安区16个项目合计签约额达108.8亿元,总额排名全市各区(含火炬、自贸委)排名第三,各区中排名第一;而合计上台签约额50亿元,全市各区(含火炬、自贸委)中排名第三,各区中排名第一。这些亮眼数据,是翔安区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上持续加力,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的初步成果。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近年来,翔安区深知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一直将其作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产业。

目前,翔安区拥有相关产业企业近一千家,规上企业近100家,已经建立了以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主导产业链,集聚形成了产值千亿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翔安区正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此为基础,“基础高级化、链群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也正在加速形成,进一步构建全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支撑。

签约项目数量多类型广 完善补强相关产业链条

在大会现场,翔安区上台签约的四个项目都显示出了极强的发展潜力——科达氧化亚硅负极材料项目拟在翔安设立生产基地,同时加强与厦大、翔安区政府产学研政合作;富本大数据总部项目打算落地翔安的基地涵盖存储、服务器等大数据设备生产;绩能智慧能源项目聚焦电力能源行业,所提供的的AI组件广泛运用于物资、运检、营销、后勤四大专业;科比特无人机移动智慧城市项目则准备在翔安建设无人机大数据调度指挥中心项目,项目包括研发生产基地及营销中心。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收可达20亿元以上。

其中,3个联合项目也同样前景令人期待:亿联网络制造基地项目将建设高度智能化制造基地;南京高光金属掩膜版项目可深度配合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以上;西人马联合测控信息技术项目年产能逾20亿颗芯片,预计投产后年产值约60-80亿。

翔安区涉及签约的共19个项目,涵盖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各个方面的企业,极大地充实了电子信息各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形成了进一步完善与补强,将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打开新格局。

着力主攻四个方向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速

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翔安区通过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确定了以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四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把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强化招大引强,强化项目带动,强化中小企业扶持,推动产业发展提速再提速。

一是巩固平板显示产业优势。2019年翔安区平板显示产业完成产值756.05亿元,占全市平板显示产业规模的51.6%,已经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平板显示产业链向上下游两端延伸,发展上游新型显示面板、配套材料及下游智能显示终端”的任务目标。目前翔安区规模以上的平板显示企业达45家,已覆盖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在AMOLED和LTPS的中小尺寸屏幕的渗透率不断增长,液晶显示在大尺寸保持主流地位。

二是延伸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2019年翔安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259.82亿元,占全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的59.9%。这条产业链仍在不断延伸,目前翔安区规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28家,已具备晶圆制造、芯片制造和和LED应用等生产能力,其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成熟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三是稳步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规模。2018年9月,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幕运营,当时在全省范围内属首个。目前已建成企通宝翔安O2O电商园等孵化器,引进汇积天下等一批电商企业;扶植培育了强云网络、十一维度、智业互联等一批互联网、物联网新兴企业。支持“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依托北京超算中心及数码大方等技术支持,搭建“厦门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

四是加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配套。作为代表项目之一的翔安电信5G机楼,建成后将成为承载5G及大数据、云应用等通信服务的综合性枢纽平台,这里还将引入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为今后的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教育医疗等提供保障,为提升全市信息数字化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融合资源联动平台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好的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动能所在,今年以来,翔安区积极培育动能储备,已经推动宏泰智能制造、龙胜达智慧家居照明项目、艾翔迪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的优质项目落户翔安。

除此外,翔安区还注重融合各方资源、联动各方平台,加大招商力度。如此次大会上签约的西人马联合测控信息技术项目,就是与自贸委联合,依托厦大科技产业园空间载体进行高新技术产业招商而引进的。

翔安区围绕产业定位着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厦大科技产业园、哈工大大数据产业园以及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借助这些平台的建设,委托顾问咨询公司协助评估、甄别和筛选与全区发展定位相吻合的产业领域和优质产业资源,依托翔安创新孵化中心为载体辅导市级双百人才和培育成长性项目,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转化应用能力,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联合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打造具有市场活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应用高地。

未来的翔安,将持续着力“增芯强屏”,聚焦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领域,积极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加快推动主导产业产值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邵凌丰 林瑞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