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家风故事”进校园 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动

2020年09月03日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听妈妈讲家风故事”进校园 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动

9月1日,福建省福州群众路小学传来琅琅读书声,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此展开。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诵读声传遍校园,声声悦耳。当天,福州市纪委监委、福州市妇联、福州市教育局在福州群众路小学举办的“听妈妈讲家风故事”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就此拉开帷幕。

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开展“听妈妈讲家风故事”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大手牵小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为国舍家、为民奉献的红色基因,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优良家风吹拂每个家庭,在全社会构建忠厚传家、风清气正的家庭生态,让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从这个活动中我认识了清白持家、为民奉献的谷文昌,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廖俊波,勤学勤思、爱国奉公的严复……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家风都很令我钦佩。作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我们将传承好家风,铭记好家训,学做人、懂感恩、知礼节。”福州群众路小学六年2班的学生卢乐宸表示。

据了解,“听妈妈讲家风故事”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市妇联、市教育局结合少年儿童的特点,专门量身定制的广播微课堂。该课堂把音频故事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相融合,分别整理展示了红色家风、孝廉家风、闽都家风三大系列60篇家风家训故事。“听妈妈讲家风故事”进校园活动启动以后,将走进全市校园广播,同时还将陆续走进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有线广播、梯视公益广告、网络家长学校等融媒体平台,让优良家风在全社会“讲出来、传下来、热起来”,影响带动更多人、更多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