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蜕变:抱好“金娃娃” 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

2020年09月06日08:09  来源:东南网
 

   9月5日,宁德时代新能源检验部门,工程师正在检测福鼎国泰华荣送来的电解液,合格后将纳入公司采购名单。这是宁德龙头企业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宁德一度“养在深闺”人不识。自2009年9月温福铁路通车运营起,闽东发展空间渐渐打开,发展血脉加速畅通,宁德核电等一批大项目、“金娃娃”相继落户,四大主导产业逐渐浮出水面。

  十年磨剑,闽东蜕变!

  疫情之下,宁德工业经济展现强大韧性。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3.1%,同比增长11.2%,拉动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

  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当地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畅通大循环。

  “我们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宁德市主要领导说。

  “金娃娃”初长成,“开枝散叶”在提速。

  “四大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相互之间形成高效循环的产业链,呈现出‘以点带线扩面、加速集聚发展’势头,横向引领电机电器等传统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并为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等新兴产业提供土壤。”宁德市工信局局长徐光忠说。

  抱好“金娃娃”,不怕没有好项目。古田杉杉负极材料、寿宁锆镁合金、柘荣不锈钢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向山区县域布局,主导产业实现全域覆盖、山海联动。

  科技支撑,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宁德建立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加大研发力度的同时,投入更多创新扶持资金,高标准建设研发中心,集聚创新动能。

  眼下,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循环通道越来越宽,循环空间越来越大,市场竞争力顺势提升。

  下一步,锂电新能源产业将加速向储能电池、太阳能发电领域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前谋划三电系统及自动驾驶,不锈钢新材料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不锈钢产业基地,铜材料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黄金断裂带”步入黄金发展期。四大主导产业裂变、跨界、融合,带动宁德工业经济形成滚动发展态势,奋力迈向“万亿工业时代”。(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蔡雪玲)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