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浦城:打好“乡情牌” 引得“雁归来”

2020年09月06日08:19  来源:东南网
 

  浦城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13.5万人,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商会遍布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等地。近三年来,浦城以乡情为纽带,狠抓“回归经济”,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哺,共引进回归项目53个,总投资43.09亿元。

  用好平台聚人才

  在富岭镇双田村,占地500多亩的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引人注目。小小山村里,14个现代化大棚犹如一条长龙蜿蜒而上,四时皆可采摘的瓜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体验。

  产业添了活力,村里有了“人气”,是村支书吴明标这几年最大的感受。

  双田村村民是浦城“闯上海”的先行者,一度以外出经商务工为潮流,数十年来,双田村在外人数多达上千人,超过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近几年,这股浪潮正逐渐被回乡发展所取代。“每年都有20多人回来就业、创业,现在村里的茶叶、水果等主导产业,都是外出乡贤回归后创办的,他们回乡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关键的,是促进了人才回流和集聚。”吴明标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打拼,外出村民中,有不少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做出了一番事业。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如何把丰富的乡土人才资源引回来、聚起来?2018年,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牵头举办了首届浦商大会。“为了让更多的乡贤了解家乡政策,回乡投资兴业,我们借助节假日乡贤集中返乡的契机,把大家聚在一起,共话家乡发展。”浦城县委统战部部长郭锋告诉记者,浦商大会成了浦城展示近年来县域发展实力和乡贤对话交流的“桥梁”。

  浦城还借助6个异地商会排头兵作用,收集投资项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在外乡贤。“为了让乡贤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今年我们围绕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全县19个乡镇、街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策划了2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包,这些项目包我们会第一时间发送到各地商会,给企业家们提供参考。”浦城县工商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梁昌凤说。

  有了明确的目标,项目落地实现“加速度”。双田村前期投资2000多万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并收储了80多亩旧宅基地,打造康养产业项目包。项目包推出后,今年7月,乡贤吴敬勇看中了村里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回乡成立蓝城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投入2亿元建设“蓝城小镇”。

  人才带着资金、项目回流后,县内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逐项完善投资接洽、考察洽谈、立项报批、项目跟踪、落实政策等投资促进机制,形成从招商、选址、建设、证照办理到项目建成后跟踪服务的有效闭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蓝城小镇项目正式签约。“我们在前期配套的基础上,还将对接企业和村民,做好规划、收储、流转等相关工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吴明标说。

  选好带头人兴产业

  盘亭乡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近年来,围绕浮盖山旅游开发,盘亭整合了境内中共广浦县委革命历史纪念馆、三省亭、仙霞古道等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我们通过浮盖山旅游这一项目,把乡里好的生态资源统一流转、打包,推介给外出乡贤,推动他们回乡创业。”乡党委书记罗建斌说,前些年,乡里也招商过一些项目,但是在外客商对乡里的情况不了解,项目、产业的发展方向总是不符合乡里的定位,所以迟迟没有发展起来。

  想要“引凤还巢”还需集智聚力。浦城通过“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鼓励乡贤发挥“智囊团”作用,帮助乡村围绕当地山水资源和“乡村、乡野、农耕、古民居”等特色元素,找准发展定位、明晰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拓宽发展路子。为了让有心回报家乡的乡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力量,“名誉村主任”应运而生。“我们首批聘请了6位近年来在产业带动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乡贤担任名誉村主任,努力实现‘聘任一人、引领一群、带富一方’。”

  盘亭乡柳墩村名誉村主任祝应洪是浦城上海商会会长,2019年,他根据村里的产业实际,请来上海团队规划设计,依托当地传统灵芝种植业基础和科研院所技术优势,打造盘亭乡浮盖山灵芝博览园,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灵芝30吨、灵芝孢子粉20吨,为村民提供了近50个岗位,实现“村企双赢”、村民增收。

  今年,在祝应洪的参与帮助下,该乡又引进了乡贤洪乾兴投资1.2亿元建设“研学+写生”基地项目。“通过本地乡贤的互相带动,我们实现了项目之间的融合互补,浮盖山景区产业生态经济圈越来越完善,各村的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罗建斌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浦城县完善了乡贤回乡投资模式——乡贤负责项目策划总体内容并主导资金投入;村级负责土地流转和服务,以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入股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县级做好项目的审批和服务、政策资金争取等配合工作。

  乡贤们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多种业态。截至目前,全县已激活闲置农房22幢,带动2538名农民就业,促进农户增加收入755.5万元,村集体增加收入110.1万元。(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袁野)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