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福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神秘面纱

2020年09月07日14:56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揭开福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神秘面纱

  戴上VR眼镜,进入虚拟灾害环境学习避险避震知识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在地震监测设备旁跺跺脚,屏幕显示出“人造地震”波形;戴上VR眼镜,进入虚拟灾害环境学习避险避震知识……6日,记者跟随“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访大活动”的队伍来到福建省地震局,探寻地震监测预警背后的故事。

  在福建省地震局的地震预警监测中心,放有一块看似普通的LED信息屏,上面显示着日期、时间、天气预报信息和地震图文知识。一旦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上就会根据地震烈度相应闪烁起蓝、黄、橙、红颜色的预警信号灯,发布地震“地点”“震级”“本地烈度”“发震时间”“震源深度”等预警信息,同时倒数读秒,提醒地震波抵达的时间;如果地震烈度较高,它还会发出响亮的警报声。

  记者了解到,这个和地震波赛跑“神器”就是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它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接收预警监测台网收集分析的数据,发布预警信息,能提供几秒至几十秒的应急处置时间。可别小看这短短的几秒几十秒!地震预警可以提醒震区的人们紧急采取措施逃生避险,不会被强震打个措手不及。

  福建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福建经历了晋江预警信息发布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和全省范围全面有序铺开三个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震预警信息社会化服务。通过多年来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福建省地震局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技术系统。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