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放映厅”为迷途少年提供更多选择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创新普法宣传模式

2020年09月08日16: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生有“如果”吗?检察官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时,那些涉罪少年忏悔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不会那样做。”

2020年9月8日,石狮市检察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打造未保联盟升级版 全力护航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工作部署会暨《如果·放映厅》首映仪式。活动回顾了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发展历程,强调了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就石狮市检察院组织拍摄的系列普法短剧《如果·放映厅》进行首映展播。

“如果当初能对孩子多一点关心,也许他就不会走上歧路。”在首映式现场,一名家长深受触动。据悉,《如果·放映厅》共分八集,每集时长3-5分钟,内容涵盖校园欺凌、早恋、网瘾、追星、性侵未成年人等社会热点,加入平行时空对话、无限循环等影视创作手法,让孩子们通过视频看到自己在人生歧路上的种种“如果”,从而达到良好的警示和教育效果。

首映式通过“直播云”平台向石狮市各校、各班级进行同步直播,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远程观看了《如果·放映厅》首映仪式及部分视频。石狮市检察院还聘请了参与此次拍摄的部分小演员担任“刺桐花志愿法治宣传员”,协助联盟更好地了解和服务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

“《如果·放映厅》系列普法短视频是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升级提质的一项创新性举措。”石狮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林介绍说。

据悉,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于2018年3月成立,石狮市检察院牵头政法委、教育、公安、团委等12家单位密切配合,积极联动,主动参与到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来,先后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外托管培训机构大排查和“检察官、警官、志愿者进课堂” 等活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联盟工作成效凸显,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品牌活动20强”,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石狮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十大典型案例,未检团队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联盟工作模式在泉州各县市全面推广,被泉州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

下阶段,联盟将持续扩大成员单位范围、“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更新法治教育系列作品、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创新建立防范和处置校闹机制、出台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等,全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升级版,护航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任娅玮 陈双美)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