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商”成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

2020年09月09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丝路电商”成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

“丝路电商”成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

“2020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8日在厦门举办 黄咏绸 摄

“我相信电子商务是未来,也是我们的机会。”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8日在厦门如是说。

当天,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联合福建省商务厅举办的“2020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上,多国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本国电商发展情况,表达了对对华合作前景的看好。

“冰岛人民很喜欢网购,发展很快,从中国电商平台购物的热情无法阻挡。”冰岛驻华大使馆副馆长韩伟联表示,自与中国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后,两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繁荣贸易提供新的渠道。

据媒体报道,近几月来,有大量等待从中国运到冰岛的包裹。韩伟联由此指出,电子商务将在双方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也说明交通、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和中国还没有直航,希望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增加直航,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北欧航线的潜力。”

对话会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张保龙·布鲁诺、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唐安哲、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艾思洁、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专员金安娜、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贸易部主管阿克玛利汉·阿里木汉诺夫等分别介绍了本国电商发展情况、对华合作现状、前景及建议。

多家公司介绍海外仓建设情况,并连线各自的海外仓进行现场展示推介。多家电商平台还向参会企业进行招商推介、政策分享等。在对话交流环节,与会电商企业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及中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表示,自2016年至今,“丝路电商”伙伴国已经扩大到22个,遍及五大洲,为数字化时代的双边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空间。2019年,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国家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24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9%。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丝路电商”伙伴国一起守望相助,共同抗疫。朱炼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迎来了拓展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的新机遇。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丝路电商”正日益成为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亮点,世界通过电商平台串联起来,为新时代的数字经贸合作与协作抗疫做出了示范。

近年来,福建跨境电子商务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成为新常态下培育发展新动能、拉动外贸新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消费、创造就业的重要手段和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力量。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福建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67.48亿元,同比增长6.11倍。

福建正继续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物流优势,持续拓展跨境电商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空间,努力打造“丝路电商”核心区、先行区。福建省商务厅透露,2021厦洽会上,福建拟联合商务部共同举办“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持续推进“丝路电商”合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丝路电商”合作水平。(黄咏绸)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