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厦洽会厦门翔安区共对接推动项目55个投资总额达907亿元

2020年09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厦洽会期间,厦门市翔安区参加市级现场签约的项目共有5个,投资总额51亿元;央地活动项目签约共2个项目,总投资额29.8亿元;此外,在区分会场,38个项目签约成功,投资总额超过556亿元。

此次翔安区共对接推动的项目55个,投资总额达907亿元。在8日开幕的当天,翔安区总计有45个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637亿元,涵盖央企、总部结算、金融科技、在线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及建筑产业等行业。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翔安区深知,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未来。今年以来,翔安区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已有近50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1000亿元,尤其是上半年“三高”企业数量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一,是翔安区发力招商引资的又一成果体现。

精准延链补链强链 助力产业发展高质量

据介绍,翔安目前正在推动“5+5+2”主导产业链群驶上“快车道”——做强做大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5条“重点产业链群”;加快发展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都市农业等5条“潜力产业链群”;着力培育发展航空经济和新经济等2条“后发产业链群”,8日签约的项目针对性地补强了翔安主导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旅游会展产业方面,九龙、冠君、国贸会展中心等多个高端星级酒店签约入驻,而恒大集团则准备投资建设恒大水世界;中国邮政集团拟在翔安新机场片区新建的中国邮政厦门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为翔安的现代物流产业再添重磅砝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上,多个人力资源服务项目、供应链项目加入其中,提供集成式的平台服务。

华为新机场片区智慧化建设项目、新机场中航油基地项目和厦门航空工业项目都对正在培育中的航空经济产业有极大的提振作用;而多个基金管理的相关金融项目,也将为新经济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首创建筑业专场签约 厚植“岛外大发展”力量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翔安辖区内有109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全市8个重大片区建设指挥部中,有5个落在翔安——“大开发大建设”的步伐,翔安一直迈得又快又稳。

如何更快更稳地推进建设步伐?从此次在分会场上,翔安区与市建设局联合举办的建筑业专场签约仪式可以窥见一斑——翔安明白,全区建筑业发展势头强劲,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质建筑企业的入驻。

此次签约的几家建筑企业,都对翔安的未来有着强烈的期许:上海建工集团准备在翔安设立福建业务总部,并建设预制装配式产业基地;中建一局准备将集团东南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基地落户翔安;中建二局集团拟投资5亿元在翔安落户中建二局(厦门)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据介绍,央企建设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成立时间最早、技术时间最强的大型综合勘测设计单位之一,此次把南方总部项目落户翔安,也正是看中翔安大开发大建设的发展前景。

这些项目将助推全区加速形成基础高级化、链群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加速推动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同翔高新产业新城“四座新城”的崛起。(邵凌丰余庆东)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