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相约九八 众行致远

——厦洽会凝聚各国合作共识,提振全球投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厦门力量

崔昊 林盈 陈博

2020年09月11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厦之门,“金钥匙”转动,2020厦洽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宾客盈门。首都北京,风雨彩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冲破疫情阴霾,厦洽会的如期举行,不仅彰显着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以实际行动宣示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以众行致远的诚意和姿态,凝聚起提振全球投资信心的合作共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厦门力量。

9月8日“云上投洽会”正式上线,开启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图为嘉宾在了解“云上投洽会”相关信息。新华社发

万商云集促合作

“中国人讲,邻居家有喜事,都应该前来道贺。”9月8日举行的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上,来自各国的政要代表通过视频表达了从厦洽会平台寻求商机、携手合作共赢的愿望。

同日傍晚,来自35个国家的60多位驻华外交官联袂出席2020厦洽会驻华外交官招待会,共谋合作良机,聆听厦门与世界开放合作的声音。

一位拥有多年办会经验的工作人员感慨道,疫情之下,不仅考验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更考验着这把“金钥匙”的含金量。

距离不阻合作,疫情不减感情。而今,厦洽会正在用实效说话——

“朋友圈”依旧充满国际范。1018个客商团组携手赴会,其中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48个境外驻华客商团组来厦寻求中国机遇。

“丝路”扬帆启华章。丝路海运展、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中阿经贸投资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展、会结合,搭建起共商、共建、共享的投资合作盛宴,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敏锐把握经济脉动。围绕新常态疫情防控下世界投资趋势以及经济走向等主题,打造1场主旨大会及9场平行论坛,400多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其中四分之一是境外嘉宾。他们围绕新基建、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主题“把脉”大势,传递中国经济拔节生长的声音,提振世界市场信心。

正如世界投促会(WAIPA)主席法哈德·阿勒卡尔维尔在主旨论坛视频致辞中所言:“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互利合作是时代潮流。期待我们继续合作促进投资,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未来。”

云端转型求实效

疫情影响下的“金钥匙”依旧绚丽夺目,体现在以会为“媒”深耕中国大市场、共享发展新机遇的实际行动中。

今年的厦洽会,锐意创新、务实拓展,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云上投洽会”平台,首次在“云端”与线下同步办会,进一步延展了“九八”盛会的时空与内容,构筑起了全球投资促进活动的无限可能。

客商踏“云”而来。在软件设置上,“云上投洽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展客商精准双向引流,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以提高投资项目的曝光率和对接精准度,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投促平台。

从线下到云端,从“面对面沟通”到“屏对屏交流”,从有限时空到“全天候”……“云上投洽会”的成功开启,让全球客商突破了时空限制,可以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洽谈互动。

育新机,开新局。投洽会以开放的胸怀拥抱创新理念,以看得见的行动向智慧化阔步转型,以“云实力”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协作发展。截至目前,2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设立云上展馆,5000个境内外招商项目在“云端”发布。

在危机中寻觅商机,在迷雾中拨云见日,主动作为、勇当先锋的背后,彰显的是厦门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的决心。

“九八”投洽会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奋进的缩影,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加快发展的最好见证。特区设立40年来,厦门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爱拼敢赢,大胆探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道通天下,众行致远。如今,站在厦门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厦洽会秉持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信心,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与世界共同进步,分享发展红利。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