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壮大“金娃娃” 做强大产业

单志强 范陈春

2020年09月13日10:3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壮大“金娃娃” 做强大产业

十年前的宁德,主要靠“草根工业”打天下,产业形态小而散,无法形成聚群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突破口在哪里?

十年来,宁德接二连三地抱上“金娃娃”,并吸引集聚200多家上下游企业,不仅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脱胎换骨,而且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版图烙上“宁德印记”。

更高起点再出发。9月7日,宁德三都澳迎宾馆,当地市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金娃娃”负责人面对面,议改革、论发展、建真言、献实策。

“朋友圈”在扩大

2010年,鼎信实业刚建成投产,年产值3.3亿元,是福安湾坞半岛第一家不锈钢企业,现已发展壮大为青拓集团,建成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今年预计产值可达1300亿元;

2010年,宁德新能源科技租用东侨标准厂房生产,年产值仅3000万元,如今和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持续快速增长,建成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今年预计产值可达700亿元;

……

这是宁德“金娃娃”快速成长的缩影。

抱好“金娃娃”,发展潜力大。十年间,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产值从3.6亿元增长到2200亿元,挺起了跨越发展的“大脊梁”。今年前7个月,全市工业增速仍位居全省第一。

“在四大主导产业的强力支撑下,宁德工业产值从2010年的91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350亿元,彻底甩掉了全省‘老九’的帽子。”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这两年,全市GDP、财政收入、规上工业等硬核指标增幅持续领跑全省,展现出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

“金娃娃”初长成,“朋友圈”在扩大。

以福安为例,不锈钢新材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先后聚拢了青拓、宏旺、海利、甬金、克虏伯、奥展等国内知名企业,成为宁德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我们又引进的正威、青美、格林美等项目落地投入后,将有希望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福安市委书记叶其发说。

通过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强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产业集群的横向拓展,宁德构建起“龙头引领有力、链条上下贯通、集群协同循环”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了跨越发展的动力源,为吸引各类企业纷至沓来提供了最强磁场。

画出“同心圆”

创新,既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金娃娃”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

在宁德时代,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营业收入的6%,现有研发人员5300多人,其中博士140多人。“我们正在建设的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将聚焦基础研究,并在动力电池材料、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商业模式等方面全面创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久新说。

四大主导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国际竞争力,关键在于掌握一批国内独有甚至全球领先的硬核技术,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未来,我们仍要把‘宝’压在研发技术的攻坚突破上,加强基础材料、能源存储转化等领域研究,努力突破一批技术‘卡脖子’问题,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再做强一批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单打冠军,带动其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郭锡文说。

抱好“金娃娃”,画出“同心圆”。

按照“市域抓统筹、县域抓融入”的思路,宁德持续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沿海延伸成带,引导高端产业链项目向山区多点布局,实现一个个“小而专集群”支撑四个“大而强集群”,基本构建起合理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

随着寿宁锆镁合金、柘荣不锈钢产业集中区等项目落地建设,不仅沿海有千亿级别的产业龙头,山区县也有百亿规模产值的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

山城柘荣在围绕一根参做大药业文章的同时,积极对接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乍洋不锈钢产业园,相继引进建华建材、宝丰钢业等龙头企业,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下一步,我们将零距离、保姆式、全流程做好服务,着力引进不锈钢商贸企业,推动不锈钢产值向500亿元迈进,力促前期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成。”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说。

四大主导产业加快裂变—扩张—融合,一批百亿级别的重大项目接续投产、建设、生成,宁德工业经济已形成“3个4000亿以上”滚动发展态势。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