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民法典、上法治课、开演讲赛  德化检察这样将民法典送进校园

2020年09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检察官老师,假如我今年七岁,我爷爷奶奶送我一套房子,我的接受行为有法律效力吗?”

“我弟弟今年12岁,他给游戏主播打赏的钱能不能要求退回来?”

“父母离婚时,子女已满8周岁的,可以决定跟谁一起生活吗?”

……

以上热火朝天的讨论发生在教室里,来自德化县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正在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宣传即将施行的民法典。

据了解,9月开学季,德化县检察院开展了“将民法典送进校园”系列活动,出动的不仅仅有4名法治副校长,还有人数众多的普法讲师团,他们活跃在德化城区、乡镇的中小学校园里,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向广大教师、学生普及《民法典》知识。

除了给学生们上法治课,他们还购买了民法典书籍,在教师节的时候,将书籍作为教师节礼物赠送给老师,作为老师们思政课及法治教育的辅导学习材料。

“这个折页式法治宣传手册内容很全面,涵盖了民法典里有关未成年人的所有内容,我们看的很直观。”正在就读高二的小王拿着德化县检察院制作的宣传手册说到。宣传手册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要内容,从民事权利、诉讼时效、监护制度等方面,宣传了民法典如何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内容全面、细致。

而另一边,德化县检察院与团县委、县教育局共同开展的演讲选拔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演讲比赛以“学习民法典、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参加对象为德化县各中学的学生,奖励不仅有证书,还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陶瓷艺术品。有趣的主题、丰厚的奖品吸引了大部分学生加入其中,在比赛中纷纷展示自己对民法典的认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展望。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希望同学们能学习民法、遵守民法、用好民法。”每当法治课结束的时候,检察官老师的谆谆教诲,都会赢得学生们热烈的掌声。(林雪瑜 连志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