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新模式

2020年09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开手机就能学习,这样一来,我们再也不会因为在路上跑长途而错过了安全培训。”正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李师傅是一名在漳州从事货物运输的驾驶员,他刚刚完成手机端道路安全学习在线培训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及心理健康》的课程,这样说道。

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从业者减负。2019年,漳州市道路货运企业在福建省率先推行远程网络教育,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只需通过“安途帮”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即可随时随地完成每月的培训课时。如今,福州、漳州、三明、南平的客运、危货运输企业已全面推进实施道路营运驾驶员远程安全教育培训,有效解决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工学矛盾,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

“疫情期间,如何在快速恢复生产的同时又能保证从业人员避免感染,成为了我们复工复产的难题。”福州一家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初期,培训平台上线了大量的疫情防控课件,供从业人员选择学习,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复工防护,共抗疫情》等专题课程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专业指导,提高了从业人员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此外,推行远程培训也解决了我们现在组织人员培训参训率不高的问题。”

“平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每十分钟左右会对在线学习人员进行人脸识别以避免挂课时的现象发生。”“安途帮”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技术人员表示,培训平台具备身份实时核验功能,强化提升了后台数据分析能力,增加了安全管理相关功能模块,支持一人一档、安全教育记录。平台上线了交通法规、事故案列分析、应急处理、安全意识等课程,可对企业、车队驾驶员进行风险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

目前,已有5000家道路运输企业与交通运输安全教育培训服务平台签订了服务协议,近6万人进行了安全培训。(陈石玉 陈勤思)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