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榕隆重召开

2020年09月16日08:08  来源:福建日报
 

十五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福州召开。记者 张永定 摄

 

   9月15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召开。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于伟国、张广敏、雷春美、梁建勇、黄琪玉、邓力平、潘征、吴洪芹、檀云坤、刘道崎。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于伟国主持。

  省领导王宁、崔玉英、胡昌升、罗东川、周联清、赵龙、李仰哲、邢善萍、杨贤金、郑新聪、庄稼汉、吴喜铧、林宝金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实有代表552人,到会5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于伟国宣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省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之后,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酝酿、讨论补选的省人民政府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候选人名单;推选大会监票人;审议《决议》(草案)。

  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决议》、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王宁为省人民政府省长,李仰哲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随后,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于伟国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省人大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省人民共同意志的一项重要成果,对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取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于伟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重大使命、扛起重大责任、把握重大机遇,努力开创新工作新局面。要高举思想旗帜,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和最关键的工作方法,以有力的行动和扎实的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发展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全力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超越。要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于伟国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立法引领作用,提升监督保障实效,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领导李德金、田湘利、郭宁宁、崔永辉,省法院院长吴偕林,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叶双瑜,驻闽部队领导张玉生、杨学勇、吴建栋,省级老同志陈明义、黄小晶、袁启彤、徐谦、陈桦、苏增添、陈伦、马新岚、刘群英、彭锦清。(记者 兰锋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