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 一个个大项目频频落户安溪

林清锻

2020年09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空天大数据产业园系列项目,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封装EMC2.0项目……近日,在泉州市举行的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安溪县共有11个项目列入其中,总投资57.1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

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为安溪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以来,通过云端洽谈、线上签约、现场签约等方式,安溪成功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168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就有46个。一个个好企业、大项目为何频频青睐安溪?其背后折射的是安溪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再到“育好林、凤成群”,倾情倾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大招商,集聚新动能

项目是发展的命脉,是撬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有项目,才有投资,才有财源,才有就业,才有民生。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发展也无从谈起。对于安溪而言,要后发赶超,就是要大抓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牵一发动全身”,下好长远发展“先手棋”。

3月19日,总投资15亿元的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项目通过安溪、北京两地远程视频的方式,成功实现“云签约”。

谋项目,安溪一刻不停。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安溪危中寻机,积极探索开展“不见面”“云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招商”“云端互动”,紧抓招商引资、投资合作等工作,密切保持与重点项目、重点客商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确保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档。

3月下旬至4月下旬的一个月间,安溪先后开展两次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屏对屏签下了10个项目、总投资超48亿元。

实干不负春光,防疫不误招商。旺旺集团拟新增3条出口欧美薄饼生产线、新建母婴食品生产车间、设立闽西南营销(安溪)分公司;江西伟嘉晶创光电科技拟投资5亿元建设蓝宝石加工基地,主要生产5G手机面板和彩色蓝宝石……5月18日至5月22日,安溪县县长吴毓舟带领招商考察团赴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对接洽谈,取得丰厚成效。

今年全县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额近75亿元。同时,今年安溪还将加快“五个一批”项目梯度转化,确保完成全年462个重点项目、415亿元投资任务,锁定大项目、产业链项目、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项目,招商引资目标300亿元以上。

时间轴拉向更长。早在2015年,安溪就在全省首开先河,把项目开竣工从零敲碎打,变为规模批发,以“五一”“十一”“元旦”为节点,开启集中开竣工活动常态化序幕。之后每年,安溪更是一发不可收拾,除了重要节点,还每季度集中开竣工一批批重大项目。

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不管大小场合,安溪主官三令五申:“招商,去争取不一定能来,但不争取一定不会来”。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北上南下遍访乡贤,面向高端和新兴产业,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

上行而下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工业园区全面动起来,形成全员招商、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

安溪先后出台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奖励等重量级政策,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了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开展招商竞赛,奖励招商工作先进乡镇,重用招商先进个人……

招商质量决定着未来经济发展质量。招引项目,安溪用“三个坚决不要”原则,划下红线,招优选强。凡是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子孙后代的坚决不要;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端重复建设的坚决不要;凡是跑马圈地、成长性不强、贡献度不高的坚决不要。

“今年来,我们还整合县发改局、工信商局有关职能,专门成立县招商办,加强招商工作的全县域统筹谋划、全方位宣传推介、全链条跟踪对接、全过程服务保障,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和工作实效。”安溪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说。

眼下的茶都安溪,空气中弥漫的除了茶香,更有干事创业和项目攻坚的如火激情。“截至目前,全县462个重点项目基本按时序进度推进,为茶乡安溪注入蓬勃生机。”安溪县重点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优服务,引来“金凤凰”

如果说,一座城市有属于它自身的肌理,那么,安溪的城市肌理,就是与时俱进、创优服务。

“这办理速度真是太令人惊讶了!要不是亲身体验,真不敢相信办理这么多业务居然可以达到‘立等可取’”。近日,从到窗口提交材料到手捧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不到半天时间就办完企业开办的各项流程,泉州云天慧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沈丽平对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办事效率高,得益于安溪推行的“一窗通办、一日办结”服务新模式,让企业开办时限从4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也使安溪成为全省首个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县(市、区)。

“服务企业的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蔡财强说,唯有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

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在哪里?聚焦市场主体企业全生命周期最关注的便利化、成本、服务等问题,安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惠企政策迭代升级、打造企业用工良好环境等,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事实上,在创优营商环境上,安溪一路在先,步履不停。早在2015年,国务院刚提出简政放权五个“再砍掉一批”,安溪就立下了“一把手”不再审批、审批事权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一律压缩在7个工作日内“三条规矩”。

2016年,早于国地税合并两年多,安溪在全省率先运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2017年,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全县93%审批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窗口即办结率88%。

好政策,创优营商环境。近年来,安溪先后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十条》《推动企业用工服务意见》等重量级政策,确实帮助降低用地用电成本、减轻税负、解决用工需求等,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疫情发生后,安溪县主动作为,成立企业复工工作指导组,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不因疫情而阻断。同时,出台了各类“花式补贴”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有效破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安溪还开通投诉热线、举报信箱、网上直通车等,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分门别类移交有关部门反馈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今年4月份成立的安溪县招商办,更是在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以“妈妈式”的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如今,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在安溪蔚然成风,每个人都用行动履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打通发展“任督二脉”。在安溪投资多个项目,广东福建商会执行会长、稻兴科技董事长陈全炼说,他和生意小伙伴成群结伴认准这里,爱上这里,就是为安溪这种“妈妈式”服务感动,将满满信任相托。

凤栖梧桐花满枝,发展春潮涌茶乡。如今,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安溪已然成为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兴业福地。落户安溪的企业形成“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的发展态势。

EC园、电商园、湖里园、思明园、水产城、卫浴城、工艺园等专业产业园区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国家级电商园区、全省已建成的最大数据中心、全省最大光电产业园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典范园区,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安溪一定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决心,提供“妈妈式”的服务,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与企业一起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推动项目早开花、结硕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