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期间见义勇为 福建森林消防员与游客合力救起跳海轻生女子

2020年09月17日16: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17日电 9月16日傍晚,厦门黄厝海域,休假期间的漳州森林消防大队六中队消防员李袁辉和两名游客一起救起一位跳海轻生的女子。

当天下午6时左右,李袁辉和同学在海边散步,突然发现一位中年女子情绪激动,一步步冲向海里。“当时眼看着海水就要没过她的脖子,肯定是轻生举动。”李袁辉回忆。

下海救人。龙岩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快点回来,危险!”李袁辉和同学大声呼喊,但女子不听劝告继续前进。由于同学不会游泳,他第一时间想着呼喊求救,再打电话报警。

而此时,李袁辉已经决定自己下海施救。恰好,也有两名游客赶来“支援”,他们三人合计商量着“战术”,采取两人先行靠近女子,一人在半道“接力”的方式营救。

于是,李袁辉和其中一名游客冲进海靠近女子,合力将其往岸上拉。快靠岸时,女子出现脱力现象,这时在半道等待的另一名游客赶上来帮忙,三人合力把女子抬上了岸。幸运的是该女子并无大碍,随后被接警赶来的民警带回观察。

轻生女子获救。龙岩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施救中,李袁辉的脚底还被海里的杂物扎伤,他说:“虽然水域救援训练经常开展,但海水越走越深心里也会忐忑,但想着救人要紧,也就顾不上受伤了。”

得知李袁辉的英勇事迹后,漳州森林消防大队六中队指导员评价:“练就了过硬素质,关键时刻才能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李袁辉好样的!”

在队里,李袁辉是出了名的文武双全,训练特别刻苦,喜欢跟自己较劲。400米蛙泳训练,他却以800米来要求自己,在泳池内还和教员探讨交流溺水救人方法。负重长跑,别人负重20斤,他却加杠铃片达30斤,每一次军事考核,个人综合排名中队前列。(童鹏程 张子剑)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