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检察跨省联合帮扶 困境少女重回课堂

2020年09月17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4月的一个深夜,在晋江一条河边,一个小女生缓缓向水中而去,幸好,路过的群众报了警,这条年轻的生命才得以留住。经了解,这名寻短见的女生叫王丽(化名),是重庆一所重点高中的班级学习委员,在很多人眼里,王丽虽然文静内敛但是勤学上进,未来可期。

突遭身心重创,上进少女寻短见

前途光明的她为何想不开呢?原来,自小没有母亲的王丽与父亲和继母共同生活。今年3月,由于疫情,学校推迟开学,王丽在父亲和继母的安排下来到晋江一鞋厂打工,被迫辍学的王丽不得不告别学业踏入社会。然而,4月的一个傍晚,王丽经历了一场晴天霹雳,她不幸被自己的近亲属强奸了。

不止这一次,王丽幼年在老家读书的时候,就曾多次被这个近亲属性侵过,因为害怕她不敢吱声,老家的亲属知道此事后念及亲情,也希望王丽不要告发。这一次,如果不报警,她可能面对更可怕的困境,可如果报警,失去亲人的庇护未来她将何去何从?

经过了无数次的思想斗争,王丽最终还是鼓起勇气选择了报警,就像她所发的朋友圈一样:终究一个人扛下了所有。可是,报警后,身无分文的王丽被独自留在晋江。老家的亲属也不断地发信息、打电话骂王丽是“丧门星”“扫把星”,即使知道王丽孤身一人,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帮助王丽。

你负责勇敢,我负责保护

案件送到了晋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王丽的亲属仍在做她的思想工作希望她撤案,王丽很纠结。一天下午,她打通了检察官的电话,了解她是否可以撤案。在电话中,王丽泣不成声,她觉得亲人的锒铛入狱是自己一手酿成的,很自责,但是内心朴素的正义又不允许她后退。

“这是一起特殊的强奸案,违反道德伦理,令人愤慨。”晋江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王丽是未成年人,对于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我们要从严惩处,更要考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于是,那个傍晚,承办案件的检察官阿姨跟王丽聊了很多很多,检察官阿姨告诉王丽,“案件是严重的刑事案件,不可以撤案。这个事情你没有错,你只是选择了勇敢,而我们会保护你到底。”

通话后不久,检察官马上找到了王丽,得知她孤身一人、身无分文、居无定所的处境后,为了避免王丽遭遇诱骗,检察官协同公安机关联络爱心企业,为王丽提供免费临时住宿。同时,为了让王丽走出心理困境,检察官在办案中开展救助需求评估,根据情况,为王丽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干预、身体治疗、资金救助、生活安置等多元救助。

很欣慰,经过系列救助与帮扶,王丽的内心已经完成了从心碎到麻木再到坚强的转变。当时检察官问王丽接下来有什么打算,王丽低了很久的头突然抬了起来,很坚定地说:“想读书,想考大学。”于是,检察官紧急联系了王丽的亲人,并尽力作了劝说,但王丽的亲属态度很坚决,表示再也不愿意管王丽了。于是,重回哪里的校园、今后生活怎么保障、谁来协助监管……一系列被害人救助的问题又成了不得不解决的难题。

跨越山海,困境少女重回课堂

在全面调查王丽的成长环境、亲属关系、监护条件和尊重其求学意愿的情况下,晋江市检察院决定跨跃山海、千里助她返乡复学。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学籍问题。由于跨区域,晋江市检察院通过福建省检察院联系到了王丽老家的人民检察院,在两地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奔走下,王丽回老家继续求学的愿望得以实现。

学籍问题解决了,孤身一人回老家求学的经济生活保障问题接踵而来。检察官为王丽申请了司法救助,但生活保障问题迫在眉睫,于是晋江市检察院与当地民政局就探索建立了未成年被害人紧急救助制度,帮助王丽申请了紧急救助金。2020年6月1日,一切准备就绪后,王丽在检察官阿姨的陪同下,踏上了回乡的路。

从飞机到火车,从平原到山区,检察官带着王丽,在当地检察机关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原学校接收了王丽。与此同时,关于王丽寄宿安置、学籍恢复和学生情况保密处理同步进行。三天后,当安顿好了一切,看着即将离开的检察官,王丽哭了,她说:“我无数次想过死,但是每一次都有人给我生的希望。这一次,我也想过死,但是你们让我重生,也让我再也不害怕未来,以后,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因为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我的命运。”

现在,王丽渐渐地回到正轨,学校老师也非常地照顾她。司法救助金审核下来后,晋江市检察院还为王丽制定了三年计划,每个月按期专户发放生活费,在她读大学后剩余钱款将交由她支配。很欣喜的是,她的一些亲属虽然还没有完全放下成见,但是通过微信默默关注关心她。这个过程虽然缓慢,但是我们依然期待美好可以到来。

“跨省、跨越千里让王丽重返课堂,这一路虽艰辛却很值得。”晋江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在这件事中,王丽没有错,她只是选择了勇敢,而作为检察机关,更应该为勇敢保驾护航。(林翠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