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体育不缺位(体坛观澜)

薛 原

2020年09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建省石狮市的市民近来发现,户外运动多了一个好去处——石狮市智慧体育公园。公园由一座废弃的烧砖厂改建而成,配备了篮球、足球、门球、乒乓球等健身设施。科技元素的加入,让智能体测、互动竞赛等触手可及。去体育公园“打卡”,成为市民生活中的新时尚。

这是福建正在各地建设的体育公园中的一个。除此之外,建到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还包括一批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门球场等。这些场地设施的逐步建成,帮助福建省提前完成了2016—2020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人均场地面积的目标。随着硬件设施供给的提升,“健身去哪儿”这个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变。

用好“硬设施”,还需要“软环境”来匹配。也是在今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和维护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维护中出现的权责不清、产权不明、制度不规范、开放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指引。

比如,公共健身设施损坏后的维修是个常见的运营“盲区”。《指引》提出,处于保修期内的器材因自身质量问题损坏的,由供应商免费维修或更换。超出保修期的器材,则由受建单位或运营单位及时联系供应商进行维修,费用应通过三方协议明确。

《指引》中的不少内容看起来是“小事”,但也是群众生活中的实事。有场地却不开放,有设施坏了没人修,很多这样的“小问题”,随着硬件设施供给的增长,成为新的瓶颈。从问题意识出发,从群众生活中的真实需求出发,这份《指引》正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态度。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健身需求也呈现多元化的增长态势。全民健身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以制度化、规范化的引导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生活中,体育需求也许不算“大事”,但很多时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从这样的“小事”中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8日 第 14 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