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搭建两岸金融合作交流平台

2020年09月20日21: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20日电(苏海森)日前,由两岸相关公司发起设立的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正式获得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可开展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在内的多种业务。

9月20日下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厦门市举办。论坛上,相关负责人宣布了上述消息。

据悉,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于今年2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落户厦门市,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

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应运而生则得益于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及中央惠台政策举措。

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大陆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政策创新项目,厦门具备条件的优先安排在厦门先行先试”。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研究探索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按照大陆有关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立两家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

“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设立并获颁《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对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丰富区域金融产业链、促进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厦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内涵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上,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将秉持“务实求新,诚信笃行”的理念,扎根东南沿海,服务台资企业,打造精品投行,积极发挥两岸股东资源优势,在服务厦门市、福建省区域内企业的同时,为在大陆地区深耕发展的台企台胞提供深度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两岸证券合作的领航者。

论坛上,以现场讲演、视频演讲和沙龙对话等多种形式,两岸金融界人士紧扣两岸金融界及台资企业的关注热点,就研究探索资本市场的政策变化及创新发展、台资企业如何参与资本市场并提升自身竞争力等方面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以“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两岸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台资企业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台资企业至大陆投资兴业,促进两岸金融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