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条件下造林进度超常年 福建提前20天完成年度任务

2020年09月21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9月21日电(陈伟)9月17日,国家林草局召开推进2020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视频会。作为全国5个造林绿化先进省份之一,福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代表福建作典型交流,分享了福建省在防疫条件下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经验做法,引起业界关注。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建省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扩大城乡绿色空间。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植树造林96.4万亩,占任务的107%,特别是早在今年3月30日,福建全省就已完成植树造林年度任务,比正常年份提前了20天,不仅把疫情影响的进度补了回来,而且还快于往年。“我们主要以‘三个推动、三个创新、三个强化’为抓手,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才取得今年这样丰硕的成果。”陈照瑜介绍说。

凝心聚力“三推动”

“通过党政领导高位推动、防疫造林统筹推动、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凝心聚力,从而在防疫条件下统筹推动造林任务。”陈照瑜如是强调。

一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去年11月就将全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下达各地。同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中,福建省始终把林业工作作为重点,同步部署,统筹推进。福建省林业局还专门制定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工作的十条措施,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造林绿化工作的紧急通知》,推动防疫条件下春季造林破障提速。

另外,福建省林业局点对点研究推动各地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工作,相关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进度、解决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推动造林绿化进度。

突破传统“三创新”

为加快推进造林速度,福建省林业局采取三项创新举措。一方面创新造林方式,福建省林业局通过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清新福建·一起种棵健康树”等活动,大力推广“互联网+”“云植树”等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助推全民参与,加快植树造林速度。据了解,目前福建全省已有1516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另一方面,创新苗木供应渠道。福建省林业局每日发布苗木供求信息,实行县域内调剂为主,分层管理、逐级落实办法,加强苗木调配,协商交通运输部门将苗木、肥料等春季造林物资运输纳入“绿色通道”,组织苗木生产单位(企业)全力保障用苗需求。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用工短缺问题,进一步创新用工组织方式。福建林业部门第一时间摸清造林用工短缺情况,组织动员本地劳动力就近投入春季造林,国有林场安排专门车辆接运造林工人,鼓励林业经营主体互助合作、互换用工,利用政府用工信息平台,推动线下线上用工需求对接。国有林场森林管护站、护林用房免费提供造林作业人员使用,3月底前完成植树造林任务的,还给予作业人员每天10~20元补助奖励。

保障服务“三强化”

为推进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福建省林业局重点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保障服务。

在强化技术指导方面,实行技术人员挂点包片,开展春季造林技术指导与服务,推进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福建全省累计派出林业技术指导服务人员6.2万人次。通过网站、微信等信息技术手段,为植树造林提供“远距离、无接触”技术指导。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福建省提前下达造林绿化资金,引导各地简化造林绿化项目财审和招投标流程,加快资金预拨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了造林进度。

在强化服务督查方面,福建省林业局建立局领导挂钩包片制度,带队实地督查指导。同时福建省林业局还从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20名处级干部和40名业务技术骨干组成20个服务小组,分赴各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技术服务指导。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