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实现“智慧接送” 厦门首推校园“蓄车区”惠民新举引反响

2020年09月24日11: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24日电(林盈)“这是真正为民办实事”“有条件的学校也要推广起来”……9月23日,本网报道《厦门市推出首个校园“蓄车区” 接送车辆即停即走校门口不再拥堵》推出后,在广大网友及厦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为厦门这一惠民新举措纷纷叫好。

厦门校园“蓄车区”的诞生并非偶然。近年来,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下属的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积极配合厦门市大交通办、交警等部门持续跟踪调研学校周边上下学高峰期间交通状况,研究相关解决方案。几经商讨,才有了建立在校园“蓄车区”基础上的“智慧接送”。

“让车辆等人转变为人等车,实现人车的便捷接送。”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厦门市委文明办牵头召开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协调会上提出,“破题”的关键是建立起“智能化微循环+制度化护学岗”。在校外规划设立“蓄车区”,形成“即停即走”的良好交通秩序,是缓解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的有效措施。最终,协调会决定把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作为“智慧接送”的首个试点学校。

长期以来,这一处于中心城区的学校,因车辆接送比例较高,上下学接送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突出。“智慧接送”方案实施一段时间后,高峰期道路交通压力不仅得到了极大缓解,即停即走的高效接送模式还彻底改变了人车混行、拥挤不堪的“混乱接送”历史。

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园“蓄车区”的成功试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协助研究完善校园接送蓄车空间共享管理方案,为切实解决校园周边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提供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计支持,全面提升厦门的城市交通通畅程度与城市整体文明水平。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