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法院开通速裁“快车道” 助力审判“加速度”

2020年09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漳浦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诉讼制度改革部署,通过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成立速裁团队等方式,推动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以速裁团队带动全院“大速裁”。2020年来,漳浦县法院受理各类型案件5066件,审结4422件,结案率84.08%,同比上升6.9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二,结收比87.29%,位列全市法院第三。

“流水线”速裁 点燃审判速度“新引擎”

1间审判法庭、1名法官、1名原告代理律师、24名被告。

2020年8月24日下午15时,由漳浦县法院速裁团队承办的24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在该院第八法庭集中开庭。这24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的原告均为同一银行,且案情基本相似,速裁团队法官决定集中开庭,并在庭前列出庭审重点“要素式”清单。24名到庭被告在旁听席轮候开庭,逐一坐上被告席回答法官的询问,每起案件开庭时间不超过10分钟。“真没想到24起案件一个多小时就解决了!”原告代理律师姚某感叹道。

一个多小时能开庭审理24起案件,这仅仅是漳浦县法院速裁团队提升办案效率的一个缩影,得益于法院速裁团队推行的“流水式”集中审理模式,“跑”出一个又一个高质高效的审判实例。

在庭前准备阶段,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织当事人庭前进行谈话和调解,对不愿意调解的案件,根据案情统一备注、统一排号开庭;对同类型、同性质的系列案件,则推行“流水式”集中审理模式,于同一时间通知当事人到庭并轮候参加庭审;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书记员集中在庭审前核对案件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告知诉讼权利以及是否回避等程序性事项,开庭时不再涉及;开庭审理阶段,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全程参与,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答辩意见,并根据庭前设置的“要素式”庭审提纲快速制作庭审笔录,全程明晰、有序、高效。

2019年4月,漳浦县法院速裁团队正式成立。据统计,当年共受理案件1119件,占全院同期民事诉讼案件的26.5%,结案率达100%,员额法官平均审理案件达560件。2020年与2019年同期对比,在办案人员不变的基础上,速裁团队分流的民商事案件数从505件激增至712件,分流案件同期占民商事案件比重从23.6%提高至30.3%,员额法官人均办案量由240件提高至356件,实现了审判效率新突破,“跑”出了法院速裁审判新速度。

“双轨制”分流 实现简案快审“加速度”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漳浦县法院着重厘清职责、细化举措,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漳浦法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实施细则》,由立案庭对案件进行甄别、疏导、分流,根据案由,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等简易案件从源头导入速裁团队“快车道”,将复杂案件引入专业化审理的“慢车道”,使“双轨制”分流成为漳浦法院简案快审“加速度”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漳浦县法院2020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各类型案件2479件,占全院案件数量的83.24%。

在向“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目标迈进的同时,漳浦县法院还注重源头治理,严格依据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漳州地区“职业放贷人”名录》,加强对民间借贷案件中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力度,严格区分普通民间借贷案件与“职业放贷人”相关案件的界限。针对民间借贷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虚假陈述行为,速裁团队还精心制作了《虚假诉讼法律后果警示书》《诚信诉讼承诺书》,在每次庭审中严正告知当事人虚假陈述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并通过漳浦县法院“两微一端”平台不定期公示违法违规处罚典型案例,加大对虚假诉讼、高利贷转贷等行为的惩治力度。截至目前,漳浦县法院2020年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5.96%,促全县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

“智能化”服务 奠定快立快审“新基石”

快立才能快审。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诉讼,方便群众立案,漳浦县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创新工作方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云服务”“智庭审”。

“以前写诉状都不知道从何下手,现在只需通过小程序点一点、扫一扫,内容一填,就能形成一份诉状,还省去来回跑的辛苦,真是太方便了!”一名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起诉的当事人赞叹道。

2020年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审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漳浦县法院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成立“智慧法院”建设小分队,第一时间展开网上立案的研究、运行和宣传工作,畅通了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三条通道,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436件,跨域立案26件,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云服务”。

同时,漳浦县法院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庭审效率,在全市法院首试“无书记员+庭审直播”双线并轨的庭审模式,庭审全程以录音录像方式记录并使用智能语音转换系统直接形成法庭笔录,每案平均审理不超过30分钟。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推动全院“无接触式”服务,漳浦县法院还充分利用微信、QQ、电子邮件等社交通讯平台,形成直接送达、电话通知、微信送达等多元化、立体化、全方位送达工作新模式,实现案件送达不停歇、不松懈,为后续的“快审快结”打下扎实基础。

点燃审判速度“新引擎”、催生审判质效“新蝶变”。近年来,漳浦县法院坚持“繁简分流协同提效、系统管理激发活力”,突出“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精准管理”,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结案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法院首位。2019年,漳浦县法院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审判质效提升经验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韩魁欢 杨耀宗 邱枫)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