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自贸试验区、服贸试验区的政策中蕴藏着大量商机

2020年09月25日17: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9月25日电(林晓丽)“自贸试验区和服贸试验区是推进内外联动的大载体,在推进自由贸易和服务业全面开放及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中,蕴涵着大量的商机,企业家们要把握住新机遇。”9月25日,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谈到企业家如何抓住“双循环”背景下的发展机遇时,做出上述论述。

黄奇帆在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张雷摄

近年来,我国先后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8月,我国批准在28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黄奇帆认为,不管是自贸试验区实行“六个自由”先行先试的政策,还是服贸试验区“八项全面探索”122条具体措施,都是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一旦全面推进,必将为我国改革开放带来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企业家要读懂政策,挖掘商机,抓住机遇。

除了鼓励企业用好改革开放政策,顺应自贸试验区和服贸试验区发展潮流外,黄奇帆还提出,当前我国应尽快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创新链条主要有三个环节: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创新,是“0-1”的环节;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创新,是“1-100”的阶段;从技术到产品,将转化成果变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实现产业化、资本化,是“100-100万”的阶段。“目前我国在这三个环节都有短板,对‘0-1’阶段投入不足;对‘1-100’阶段产业转化效率不高;对‘100-100万’阶段的市场化、资本化仍有不少障碍。”

黄奇帆表示,应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突破一些“0-1”的发明研究;将科学转化为技术,培育一批技术转化专业机构和一大批技术转化经纪人,畅通“1-100”的渠道;推动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跟踪投资、推动企业IPO上市或者大型上市公司收购投资以及银行贷款发债融资等措施的跟进,催生“100-100万”的企业。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