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当好“三种角色” 助力“亲清”护企

2020年09月30日17: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检察官给企业员工上的普法课太实用了。”这是泉州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派驻九牧集团工作室检察官第五次走进九牧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共有120余名企业员工参加。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送来宝贵的‘检察建议’,很好的填补的企业发展的法律漏洞。”近日,某企业向送来检察建议的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感激的说到。

“涉企刑事犯罪案件执法司法标准统一规范了,对于今后办理该类案件底气更足了。”近日,南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门会签《关于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指引》。

……

这些只是南安市检察推进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亲清护企”工作的剪影之一。

近年来,泉州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深刻领会“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精神内涵,厚植服务理念,用心诠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好“联络员”“护航员”“医护员”三种角色,以更优的检察履职,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添薪鼓风,服务“六稳”“六保”。

“企业有所需求,我们就靠前服务,精准对接。”该院注重精准对接,问需问计于企业,当好民营企业高速发展“联络员”。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八条意见,从改进办案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建立绿色通道、开展挂钩联系走访等方面规范办案与服务工作。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开放日活动,邀请40余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召开检企座谈会,征集维护民企产权等20余条建议。在偏远山区向阳乡和创业集中地石井芯谷建立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为农民创客、园区企业及创业者解答商标注册、集资贷款、合同买卖等法律咨询50余项,助力创客成功申请注册商标。在市工商联、石材行业协会、重点水暖企业设立检察工作室,联合工商联、青商会走访企业、园区、行业协会34次,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司法需求,靶向提供检察服务。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选取25家行业代表、大型企业建立走访企业名录,推行“1+4+2”工作模式,已走访企业21家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5项。

“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我们就要坚决打击,才能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该院注重精准保护,宽严相济,当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护航员”,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办案通道、涉企办案规程和办案团队,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坚持从快办理、依法严惩。深挖长期侵蚀、损害民营企业合法财产的内部“蛀虫”“内鬼”,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43人。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科技创新权益的犯罪,确保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共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案件28人,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72人,做好企业产权“卫士”,办理泉州市首例侵犯网络游戏软件著作权案,被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列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同时,严格落实“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刑事政策,建立涉案企业社会调查机制,对涉案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骨干及关键岗位人员慎捕慎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我们不仅要办好涉企案件,更要帮助企业解决好案件背后的法律漏洞。”该院注重精细服务,延伸职能,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医护员”,主动延伸办案触角,深入剖析涉企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对案件背后暴露的民营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企问题向办案单位、主管单位等制发检察建议7份,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3项。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引导民营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承担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如针对餐饮类企业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19家餐具消毒企业、17家餐饮配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围绕餐具消毒废水排放、企业管理漏洞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法律指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等活动。共开展法治宣讲、警示教育讲座等活动20余次,受教育人数上千人。(曾丽荣)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