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放新格局 发展新动能 

2020年10月02日09:4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开放新格局 发展新动能

2020年9月8日,厦门,凤凰花开。投洽会“金钥匙”再次如期开启国际资本盛宴。冲破疫情的阴霾,今年厦洽会依旧展现出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满满诚意,向世界宣示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和信念。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坐拥台、侨、特、海等多重优势,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规划期间,福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不断打开加快发展新空间。

构筑更高水平开放格局

“十三五”规划之初的福建,接连迎来平潭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大政策落子,形成了独有的“多区叠加”战略优势。如何抓住机遇,将政策“好牌”打出发展“好局”,成为“十三五”规划五年间,福建深化对外开放的主要着力点。

经略“海丝”,成为福建对外开放显著特点。

厦洽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丝路海运”国际论坛上,随着最新一批成员的加入,“丝路海运”联盟成员扩大至183家。

作为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2018年12月启动运营以来,“丝路海运”已先后发布62条命名航线,截至2020年8月底,累计开行超过3400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

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表示,“丝路海运”已成为马士基全球航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士基现在每周有13条航线挂靠厦门港,“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量也是增长的”。

业内人士认为,开行一年多,“丝路海运”已为福建及周边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架起快捷通道。借由海运优势,增进国际间合作势能,将成为下一步发力点。

尤为可喜的是,“海丝”和“陆丝”实现无缝对接。

离厦门港不远处的厦门自贸园区,海沧铁路货场一片繁忙。

汽笛的长鸣声中,中欧(厦门)班列从这里出发,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半个月后抵达终点——波兰罗兹。截至目前,厦门已开通中欧、中亚、中俄班列线路,可达欧洲及中亚地区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开足马力的“钢铁长龙”,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中欧班列加速驰骋,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

“得益于班列的持续稳定运营,我们因疫情延迟出库的货物按时抵达欧洲,及时满足了海外工厂的生产需求,保障了公司在欧洲的生产销售。”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物流部门经理王为弟说。

满载口罩、防护服、医用设备以及鞋帽服装等民生急需物资、生产原料驰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班列“标配”。截至8月15日,今年已经有168列国际货运专列从厦门开出,累计达14778标箱,货值5.83亿美元。

近年来,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已呈现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又提出数字丝路、丝路投资、丝路贸易、人文海丝、生态海丝、海丝茶道等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八大工程,助力“一带一路”工笔画更加细腻精致。

构筑更加开放产业体系

走进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的标语映入眼帘,显示着平台的全球化属性。

这个定位为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的平台,去年12月才正式发布,今年1至6月份,已累计完成成交金额174.65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出口成交金额约21.43亿元人民币。

短短的时间内,平台何以迅速壮大?

1233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琴介绍,一方面,平台依托关联企业的流通主渠道优势,提供联采服务,并通过大数据驱动算法,将优质买家与需求卖家进行自动化匹配推荐;另一方面,借力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联通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买家和卖家得以更高效地实现进出口交易。

借得东风好扬帆。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平台、科技、金融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数字经济乘风而上的一个缩影。

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福建持续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挂牌五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16批446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占40.6%,发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打造制度创新、资源聚集和战略发展三个高地,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以海丝沿线为重点,更多闽企走向国际化经营——

2014—2019年,福建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39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以下简称“中方投资额”)319.8亿美元,实际投资额181.9亿美元,远远超过2013年前历史累计的总和。今年1—6月,全省新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22个,中方投资额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9%。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福建外经贸展示了其韧性和抗压能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底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1—8月,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87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微增0.6%;从月度进出口走势来看,6—8月份,连续三个月进、出口同比双增长,显示福建外贸已逐渐走出疫情影响。同样是1—8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2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9%,交出亮眼成绩单。

“多区叠加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先行先试政策,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显著优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放眼“十四五”规划发展未来,要继续对标国际最高规格、最高要求的投资贸易标准,全力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继续发挥“多区叠加”的制度优势和放大功能,在内外两个层面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新空间、新载体。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