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节假期来厦客流达去年同期的93% 省内游受青睐

2020年10月09日16: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0月9日电(林盈)9日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市国庆中秋假期交通运行数据进行分析通报。

据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厦门市交通运行整体呈现“假日前骤高、中间稳定、尾部高位平缓过渡”的特征,铁路、道路、航空、水路等运输方式完成旅客吞吐量显著上升,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15.2万人次(不含本市公交及轮渡)。

9日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林盈摄

其中,铁路运输旅客到发总量完成145.5万人次,比五一假期增长99%,到发旅客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近八成水平,假期首日铁路发送旅客17.56万人次,达到疫情发生以来铁路发送旅客单日最高值。此外,双节期间航空运输进出港旅客53.1万人次,比五一假期增长108%,进出港旅客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水平。水路运输方面,共发送旅客12.4万人次,比五一假期增长115%。

大数据显示,今年双节假期来厦客流达去年同期的93%,公众出游意愿恢复较好,省内游颇受青睐,入厦客流中71%来自福建省内其他城市,主要集中在泉州、漳州、龙岩和福州等地。省外客流来源地排前5的城市依次为深圳、赣州、上海、广州和北京。约80%的厦门市民把出游目的地选择在省内,其中,漳州、泉州、龙岩排名前三。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该市天气总体晴好,景区游玩、文艺观演、购物聚会等活动增多,厦门市专门推出首条双层巴士旅游公交线路“鹭岛观光旅游1线”,串联覆盖22个岛内著名景点,提升市民出行体验。同时,该市还加强了对机场、火车站、轮渡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执法检查,打击黑车等非法违规行为,保障旅客出行权益。

节后,厦门交通部门将继续做好交通百日冲刺工作,确保福厦高铁、第二东通道、第二西通道等重点交通工程的实施推进;加快公共交通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策略,确保秋冬期间市民平安出行。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