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 11月1日起正式入户登记

2020年10月10日11:01  来源:东南网
 

  人口问题是关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基础性问题。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9月30日下午3时许,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宁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吴文伟 摄

  本次活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由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宁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蕉城区、东侨开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知晓普查的要求,进而更好支持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宁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也将为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基础信息支持。

  宁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海峰于启动仪式上指出:“十年来,宁德人口的发展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四大支柱产业落地宁德,人口流动日益频繁,使得这次的人口普查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对此,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牢固树立决战攻坚意识,扎实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按下启动球。吴文伟 摄

  启动仪式现场的普查员告诉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0月11日进行入户摸底登记,于11月1日零时起正式开始。届时,宁德市将有2.17万名普查人员,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普查登记。普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人口普查是一份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对于进一步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文伟)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