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食之名 中国“巴厘村”再现“南洋味”

孙虹 吴冠标

2020年10月11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以美食之名 中国“巴厘村”再现“南洋味”

浓郁的南洋风情、欢乐的印尼乐曲、飘香的咖喱风味……“十一”黄金周期间,刚刚建成不久的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南山印尼美食一条街迎来众多游客。

“昨天有位老华侨到店里用餐,今天中午又提前来预定,说我们的味道很正宗。”南山社区“峇厘岛美食馆”老板傅瑞昌说,刚开业就迎来华侨回头客,对我们是莫大的肯定,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傅瑞昌虽不在印尼出生,但从小就在归侨父母以及同村长辈的教学下学会了印尼语,对各种印尼美食也十分熟悉。“原先这些都是家常菜,周边家家户户都会煮,如今有了印尼美食一条街这个平台,不仅保留了‘侨’味,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广华侨文化。”

傅瑞昌所在的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现有归侨600多人,侨眷近1400人,港澳台同胞2000多人,海外华侨华人15000余人,是归侨、侨眷聚集地,也是泉州华侨文化的品牌地。其中,南山社区作为印尼巴厘岛归侨安置主要社区,具有浓厚独特的“巴厘”侨文化底蕴,是海内外著名的中国“巴厘村”。

作为双阳街道“党建幸福侨”项目“一场一园一馆一街”载体之一,南山社区印尼美食一条街汇集了众多印尼美食,有颇受闽南人喜爱的沙嗲肉串、印尼特色的千层糕和九层糕,还有印尼民族服饰和印尼小零食、调味料等日用品等,不用漂洋过海也能感受东南亚风情。

印尼美食一条街上,“侨家1960”已是泉州有名的“网红”店。除了在泉州市区开设分店,店主林幸运刚刚装修了位于南山社区的母店,“算是一种回归吧”。

作为归侨三代,林幸运的先祖自清朝就举家迁往南洋打拼。一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林幸运的外婆一家才从印尼回到国内定居。几十年来,家里的生活及饮食习惯仍基本保持着“南洋味”。

擅制南洋香料的老归侨们,也用心地把香料与各种食材、特别是闽南本地的食材相结合,创造出“侨”与“家”相结合的美味。如今,这些手艺也传到了年轻一代手中。

“希望通过‘南洋味’的美食,让更多人了解归侨家庭的文化,以及归侨的故事。”林幸运如是说。

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罗平介绍,除了正式营业的美食一条街外,今年初还在建设的巴厘民俗文化园现已基本完工,而同样主打印尼归侨文化的双阳华侨农场文化展示馆也在规划建设中。

如今,巴厘民俗文化园内可见以茅草覆盖的乘凉亭,休憩观景区种有菠萝蜜、香蕉树、棕榈树、槟榔树等特色植物,内有运动场、舞台、巴厘文化长廊、花池。每当夜幕降临,伴随着欢乐的印尼民歌《哎哟,妈妈》,居住在附近的印尼归侨们穿着“巴蒂克”(印尼传统服饰),跟着音乐翩翩起舞,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