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开展志愿服务发展走向社会化实行精准化

2020年10月12日12: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何开展“我帮您”服务发展走向社会化实行精准化?厦门市翔安区坚持政府主导与民间自发“两条腿走路”的志愿服务模式,注重广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引导社会阶层力量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社会公益活动氛围,“我要志愿”正在成为一种“时尚”现象。

据介绍,该区在针对部分失地、失海群众的转产就业需求,团区委、人劳局等部门以“创业者之家”为基地,以“推动就业,扶持创业,情系民生,服务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就业培训与岗位对接、创业咨询与政策扶持等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农村青年走上自主创业之路。随后,众多事业有成者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热心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区委文明办顺势而为,引导成立了民间性质的“92580志愿者联盟”(92580,谐音为就业我帮您)。几年来,自发加入的民间志愿者队伍已有110多支,注册志愿者近万名,他们分布于各镇街、各单位或企业,活跃于各村居、大街小巷,不需要政府组织,自发参与、加盟,秉持“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的信念,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各种便民公益活动,成为翔安区民间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成为了翔安乡风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发展,该区围绕如何发挥村居志愿者的优势、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送温暖;如何整合民间各支志愿者队伍,增强志愿服务的目的性、有效性,不断推进精准化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各村居志愿者队伍普遍建立了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制度;各文明单位也结合城乡共建工作,与困难群众签订“帮扶协议”,把关爱与服务送到最需要的人身上;在文明城区创建中,建立了文明单位与建成区的村居、道路、市场、公园、广场、在建工地等实地整治督导机制。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分类志愿服务。结合本区广大群众实际需求,以及不断加入的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的素质特点,区委文明办指导志愿服务从单一的以“送文化、送岗位、送服务”为活动内容综合性志愿服务,逐步发展为“就业我帮你”“老弱我帮你”“环卫我帮你”“助学我帮你”“应急我帮你”“幸福我帮你”“文化我帮你”“健康我帮你”等八个系列的志愿服务项目,任务更明确,受众更清晰,覆盖面更广,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据了解,该区为方便各志愿者队伍和广大志愿者及时对接志愿服务项目、加强活动交流与展示,区委文明办还根据志愿服务工作需要,指导“92580志愿者联盟”建设全区志愿服务“我帮您”手机微信平台(小程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及时记录志愿认领对接与服务情况,及时反馈和展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成效,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翔安区还专门建设了“志愿者之家”,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工作交流、活动展示、增强凝聚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场所。为方便了解和收集群众需求,翔安区还在各镇(街)、村(居)、城区人员密集场合建设志愿者驿站180个,较好地发挥了为群众提供方便、加强文明宣传引导、收集群众需求信息等功能,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王广春)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