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坚持守正创新 助力文明城区新提升

2020年10月12日13: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新城区建设发展紧密相结合,以创新创造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各类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同发展,城市文明与市民素质共提升。

创新督导机制推进创建工作持续深入

据了解,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城”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摆在翔安新城区建设和厦门“四座新城”建设全局进行谋划和部署,不断健全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该区主要领导、区文明委领导成员经常带队深入社区(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实地,检查督促创建工作,面对面指导和解决问题。三年来减少一般性创建工作会议50%以上,深入测评实地开展调研活动增加80%。坚持创建为民思想,实地调研中先后通过召开村(居)民座谈会、问卷调查收集民意3200多份,查找反映存在问题近152个,并全部完成了整改,为推进实地整治,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促进文明创建不断提升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以及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点工作督查项目,作为对各镇(街)、区直各单位以及党群各部门绩效考评重要内容,每季度进行一次进度收集与汇总分析。区创建指挥部成立了10个工作组,区级领导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并坚持将分管的工作与文明创建指标紧密结合,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一并计划布置,一并协调调度,一并检查督促,一并效能问责。

创新实践平台确保乡风文明落地落实

为确保乡风文明落地落实,该区文明委始终秉持文明创建重在实践的理念,致力寻求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思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该区还建设“邻里书屋”与“掌阅翔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全民阅读载体;依托中心村居或学校建设片区联网分馆,形成了1个区图书馆、4个镇街分馆、6个片区联网馆、167个基层服务点的四级服务网络和既“公转”又“自转”的太阳系式运行管理机制;推行“翔悦读,码上行”活动,在商场、医院、车站、写字楼、茶店、咖啡厅等公共场所设置扫码视听专栏;开展创建书香单位活动,创设“悦读卡积分贴兑换礼品”的金字塔型激励评奖模式,2万多人次自发参与;开展特色阅读,组织编印“翔安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翔安红色记忆”、《孔雀东南飞》、紫云金柄黄氏名人等系列连环画,助推闽南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开展“我帮您”系列志愿服务,全区150多支志愿者队伍,分类重点参与就业、老弱、环卫、助学、应急、幸福、文化、健康等八个系列的志愿服务项目,任务更明确,受众更清晰,覆盖面更广,累计开展活动6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3000多人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建设“我帮您”手机微信平台(小程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记录志愿认领对接与服务时长、反馈和展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已发起志愿服务项目127个,受众500多人,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建立志愿服务驿站深化便民服务,在各镇(街)、村(居)、商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合,建设志愿者驿站180个,发动文明单位或社会志愿者认领值守,较好地发挥了便民服务、文明宣导、收集需求信息等功能,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创新方法载体力求创建成效扎实显然

据介绍,该区坚持紧贴实际抓创建,与时俱进抓落实,从群众需求出发,以人民满意落脚,推进创建活动不断拓展深化,并制作城市文明绿雕,及时更新和加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公益广告规划设计与覆盖;纸质宣传到家,先后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思想新理论、“八不”行为规范等内容宣传折页、宣传品等15万份;广播宣传入耳,录制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等内容闽南语广播,利用“村村响”、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民俗宣传入脑,运用“答嘴鼓”“芗剧”“新圩嫂”等闽南民俗文化形式创作表演的新时代新思想、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防疫抗疫等题材的节目300多个,深受群众欢迎;网络宣传上手,注重发挥新媒介作用,建立政府网站“文明创建”专栏以及“业翔民安”“文明翔安”微信公众号,与网络传媒合作制作主题活动微视频与抖音20多个,加强移动终端宣传展示和网络文明传播,组织参与网上有奖问答、跟帖点赞活动8万多人次。在往年废除“民俗日”宴请基础上,区委宣传部联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部门,先后深入四镇一街共15个村居,分别同镇(街)、村(居)干部和老人协会负责人座谈,征集民意,广纳良策;加强规范管理,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丧葬礼俗简办8项规定、婚庆婚俗新办5条要求和民俗喜庆不宴请3条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全区广大党员及村居以上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为群众做表率;落实任务分解,在属地管理同时,区纪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加强跟踪协调,做到齐抓共管;坚持疏堵结合,开展“百场文艺下乡”,打造“一镇一节”“一镇多品”,做到周末有培训、月月有比赛、节日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大操大办现象得到了全面遏制。(林林 王春平)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