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检察公益诉讼成为乡村治理的新力量

2020年10月13日16: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来,福建泉州惠安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乡村治理的痛点、难点,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提出“四位一体”乡村振兴理念,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一幅“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且充满“乡愁记忆”的乡村新面貌逐渐显现。

生态为基,助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簸箕湾,地处“福建最美乡村”美誉的大岞村,因历史形成原因,19500平方米的废弃石料常年堆积。惠安县检察院发出一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多个部门协力整治,200多万专项资金用到实处。如今,昔日的垃圾岸带恢复了原有的弧形原貌,该案也被列入福建省检察机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八大典型案例。

针对区域交界处开挖山体、取土洗砂、生态公益林界限不明,保护管理处于“真空”状态的情况,惠安检察公益诉讼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诉前圆桌会议等机制有效协调区域联动治理,推动生态公益林宣传警示的全面覆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的激活使用。

民生为本,助推乡村公共安全保护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在农村的许多田间地头、民宅周边随处可见老旧旱厕,消除隐患,筑牢安全屏障,惠安县检察院部署旱厕整治专项监督行动,9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农村旱厕1.4万余个,整改率达99.7%,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聚焦农村用气安全问题,公益诉讼推动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执法机关开展排查整顿,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点116处,让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产业为要,助推乡村经济健康发展

卫生环境差、违规占地、旅游设施安全隐患……如何引导推动“野蛮生长”的农家乐、休闲山庄合规经营。解开农村“谋生存”与“谋生态”这道并列方程,惠安县检察院深入走访调查,督促相关部门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该拆的坚决不留,能留的引导升级,找到一条产业兴旺的和谐持续发展道路。

文化为魂,助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如果环境是美丽的皮囊,那文物和传统村落就像有趣的灵魂,传承着乡土文化的记忆与复兴。在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惠安县检察院摸底文物古迹113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份,让乡村历史从“灰头土脸”到“重放光芒”。

守护文物从单体的保护向片区保护升级,该院率先对第一批福建传统村落惠安螺阳镇金山边自然村古村落开展保护行动,推动有关部门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技术审查会,对濒危的古建筑进行修缮方案设计,推进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的开发,带动传统村落旅游业,发展绿色经济,真正实现在青山绿水中,做大金山银山。

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今年6月,惠安县检察院与县法院、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政府携手,创新探索“1234”司法保护模式,通过设立“法官检察官联合工作室”、设置法治普法宣传展区等形式,关口前移,为洛阳江生态流域罩起了一个集水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文物保护三位一体的生态司法多维立体保护网。(张莉)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