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食品安全信息系统”入选全国十大“智慧监管”典型创新举措

2020年10月14日16: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0月14日电(林盈)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厦门食品安全信息系统”顺利入选由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发布的全国十大“智慧监管”典型创新举措。据悉,这套系统凭借其在产品溯源、去向追踪、风险把控等方面的创新性和突破性获得业内广泛好评。

厦门持续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该食品安全信息系统具有跨部门、跨环节的整体优势,可通过完整采集原辅料购进、库存管理、产品检验、销售流向等数据信息,形成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数据链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实时掌握辖区每批次食品的来源、流向及数量,并对过期食品和问题食品的处理情况进行有效跟踪,实现从食品准入、销售到退市的全程网络化监管。

厦门食品安全信息系统将交易流程转化为数据传输。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此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曾利用该系统,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对一家企业问题奶酪的全链条追溯,锁定其下游销售商45家,查处问题食品4890袋。

同时,与该系统对接的商超已实现货架电子标签、收银小票扫码查询,市民可扫码获取商品流程等信息,实现购物更放心。截至目前,系统已覆盖8.2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0万种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日均产生15万条交易数据,累计交易台账近2.2亿笔,为日常监管、风险管理、产品召回、案件查处、突发事件处置、舆情应对等提供数据支撑。

消费者可根据食品“身份二维码”“买前扫一扫、买后查一查”。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此外,建立在追溯系统与企业购销数据对接基础上的“爱心食物银行”,则为临期食品找到了一条“变废为宝”的路径。据了解,市民可通过软件二维码免费领取“厦门爱心食物银行”临期食品,既防控过期食品重新流回市场,也有利于慈善公益事业。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监管”成效背后是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数据对接标准和信息整合“三统一”所织就的全市“一张网”在发挥作用。把“智慧监管”作为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工程”,发挥大数据分析的便利化、精准化、智能化优势,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