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工业互联网创新 共促产业数字化发展

——厦门市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进行投资环境推介

崔昊、林盈

2020年10月15日11: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工业互联网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持续加强与世界各国。”10月14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工业互联网发展应加强国际合作,建立起政府、产业、联盟、企业的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专家学者进行全方位研讨。 厦门市工信局供图

专家学者们共同围绕“工业互联网,全球新形势下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话题,针对宏观行业发展、微观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观点交流和分享,全方位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路径。

工业互联网将颠覆传统制造模式

工业互联网作为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以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为目标,已在产业界进行广泛探索实践,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国连接,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据介绍,2019年中国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2.13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49万亿元,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论坛还指出,国际上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尤其是欧洲,针对技术标准、产业园区、人才培养等领域,培育发展互联网平台化互联合作,共建新的模式。因此,可以利用双边合作、多边合作的机会,推动工业互联网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目的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特别是实现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的互联互通,打通传统产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打造新产业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探寻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开辟新战场。

10月14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厦门市进行投资环境推介。 厦门市工信局供图

厦门应充分借助产业集群优势占领发展高地

论坛上,厦门市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近年来,厦门立足市情,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据介绍,到2020年底,厦门将形成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培训平台、工业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等载体组成的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与会专家认为,厦门是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也是软件名城,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需要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提供相应的技术能力产业体系的支撑。“厦门在这块有很大的人才优势、对台区位优势以及产业集聚的优势。”余晓晖表示,厦门应充分发挥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占领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积极显著的作用。对厦门而言,工业互联网已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物资分配、工程建设、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诸多场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及短时间工业能力和资源的重新配置,有效解决疫情所带来的销售下滑、供应链资金紧张、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难题。

【链接】

加强大数据挖掘 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颁奖仪式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同步举行。据介绍,大数据赛道是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八大赛道之一,以“智同道合 数造未来”为主题,征集基于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和算法模型,助力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赋能城市交通智能化变革。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支队伍参赛,经过两轮评审,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一等奖获得者赵天鸿介绍说,此次主办方开放的是厦门全市巡游车和网约车的订单数据和GPS轨迹,他们通过分析发现,岛外网约车活跃度明显高于巡游车,同时夜间巡游车和网约车接单量也有明显差异。对此,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诸多城市管理的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大数据挖掘,促进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的发展,从而带动城市治理效能的提升。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