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兴田镇虹桥村举办首届“丰收助农文化节”暨“消费扶贫在行动”活动

2020年10月15日15: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0月15日,以“挂钩帮扶注活水,稻花香里悦丰年”为主题的武夷山市兴田镇虹桥村首届“丰收助农文化节”暨“消费扶贫在行动”活动在美丽的虹桥村举行。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兼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林杰,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黄建清,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柳树清,省社会主义学院二级巡视员陈章庭等领导,以及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省招标集团公司、南平市、长泰县、武夷山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参加活动。

活动以打造“丰收助农文化节、消费扶贫再行动”为主题及当地特色农产品为推广对象,设置开幕式区、农场品现场发布会区、农副产品展销、乡村美食集市、农闲文化展示区、航天科普下乡、线上直播区、展览区等十大主题区域,全面展示了兴田镇及武夷山市各乡镇、街道特色农产品和传统美食。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丰收开镰、签约仪式。省委军民融合办等省直帮扶单位和长泰县捐赠帮扶资金合计85万元,与虹桥村签订消费扶贫订货协议。

强化党建引领 聚合群团力量共发展

虹桥村属于老区村,基础比较薄弱。虹桥村党支部一直重视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富民强村”为目标,近年来不断提振党建引领作用,在长泰县委、县政府以及南平市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引领下,村级党建作用不断增强,村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本次活动是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帮助全市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走向市场,助力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朋友稳步增收。

打通销售渠道 开展消费扶贫助脱贫

虹桥村是老区村,有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且位于澄浒溪源头,拥有独立水系,绿水青山间孕育出众多优质产品。

山药种植有200多亩面积,年产山药500多吨;年销售养殖的棘胸蛙1200斤,还有当地的山药粉干、乌鸡蛋、鸭蛋、蜂蜜和各种兴田镇特色农产品“齐聚一堂”。让到场人员现场体验到“一站式”产品服务,享受满载而归的幸福感。

本次活动设有现场农产品展厅、农场品现场发布会区、农副产品展销、线上直播等活动环节,通过多渠道推介、多渠道展现的方式,带动多渠道引入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的交流,让来自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得以更直观的展现,帮助推动虹桥村生态、绿色、有机的健康农产品走向市场,促进特色种养殖业兴旺健康发展。

展现农闲魅力 推动兴农助农显风采

当你走进虹桥村,自然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沉甸甸的麦穗里充满丰收的喜悦,在繁茂茂的绿藤下嬉戏,稻田里稻草人让你充满童年的记忆,体验传统农具的魅力,你不得不说还真的带劲,尽情的玩耍,体验丰收的生活,在这里你可以暂时告别喧嚣,享受安宁和祥和,去农田间休闲漫步,亲近美好的大自然吧。

虹桥村产业发展以传统种养殖为主,有着优质的有机大米和澄浒片山药种植区。2200亩的稻田和200多亩山药田等特色种养殖区,保留着传统农闲生活方式,传统农具在丰收的时刻展现着特有的岁月魅力,在丰富的活动环节中展现独有风采。

体验美食文化 品味传统工艺忆初心

麻糍粿、豆腐、豆腐脑、蒸糕、剁椒、茶叶蛋、清明果、印糕子、粽子、煮青豆、米糖等当地地道风味和特色美食一应俱全,甜美、清香、醇厚、辣爽,老少皆宜,流连在美食中忘而知返。

品味美食的同时,你还可以现场体验包粽子、磨豆浆、印糕子、打麻糍粿等美食制作,感受传统美食制作工艺,品味加工工艺之中所蕴含的积极、奋进、专注、创新的制作初心。

兴田镇是武夷山市的农业大镇、工业强镇、旅游新镇、交通重镇。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虹桥村位于兴田镇西南方,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700亩,山林27600亩,位于澄浒溪源头,拥有独立水系,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本次结合举办首届“丰收助农文化节”暨“消费扶贫再行动”活动,深化挂钩帮扶助农脱贫力度,打造农闲文化旅游、享受绿色田园、体验趣味农闲活动、品尝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节,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引入多方扶持力量,培植各类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农副产品推广渠道,推动虹桥村大阔步迈进民富村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办)

(责编:吴舟、陈蓝燕)